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高水平开放需从四个方面发力

来源:和讯 发布时间:2020-06-23 10:3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国务院领导书面致辞时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出台和落实金融改革开放举措。同时指出,上海正努力打造扩大金融开放的新高地。

  国家金融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也在发言中表示,将继续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并在多个方面特别是支持扩大金融业开放上提出了具体举措。

  当前,上海站在了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后的新起点上,迫切需要抢抓新一轮金融业开放机遇,加快推动高水平金融开放,促进自身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提升。加快高水平开放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意义重大。

  首先,开放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从“建起来”到“强起来”的现实路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本就是在开放环境中建起来的,未来仍然需要依靠开放解决当前存在的“大而不强”和“全而不优”的短板。

  其次,开放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服务“双循环”战略的关键抓手。当前,一个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需要依靠开放促进实现国内国外资金、资产、信息、技术等要素合理流动,更好支持国家“双循环”战略。

  第三,开放是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实现金融、科技与产业良性循环与三角互动的重要法宝。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可以通过开放合作,推动金融科技、科技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新技术、新业态和重点金融模式创新发展。

  当前,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高水平开放具有四方面有利因素。

  一是上海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拥有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大环境支持。

  二是拥有金融业开放政策特别是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先行先试的契机。

  三是拥有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金融业开放新载体的平台支撑。

  四是拥有与香港、伦敦、新加坡等合作伙伴城市加强双向开放的优势条件。

  最后,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高水平开放需要从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要统筹推动对内对外金融业开放。以支持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为抓手,提升金融服务国内重大区域发展能级。以支持“一带一路”高水平建设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契机,为境内企业“走出去”搭建服务载体平台。

  二是要把高水平对外金融开放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加快对外开放倒逼改革深化,在高水平开放过程中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

  三是要把资本市场开放作为金融业开放的当务之急。按照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对上海先行先试相关开放举措的要求,加强和深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稳步放开市场参与限制条件,不断丰富境内资本市场境外投资者参与种类。

  四是要在高水平金融开放中进一步加强内外部合作。以共同应对疫情影响下的不确定挑战为发力点,加强与香港、伦敦、新加坡等金融中心的互动交流,进一步学习全球顶尖金融中心在金融法治、金融标准制定、金融人才生态培育等软环境方面的建设经验。

  (作者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