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四大行长、总裁详解金融产业支持实体经济“重启”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07-24 10:3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不小的影响。在这个过程中,银行保险业加大了逆周期的调节作用,增加了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力度,多家银行信贷投放量和增速创下新高。

  7月23日,银保监会召开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吴富林、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中国光大银行行长刘金以及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挺军的“豪华”高管团队出席,解说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并回答记者提问。

  三位行长均提及,在抗击疫情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其所在的银行今年上半年均加大了信贷投放。比如,吴富林表示,“截至6月末,进出口银行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4.14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人民币贷款投放和新增均创新高”。谷澍表示,“切实加大信贷供给总量,上半年新增贷款创同期新高”。

  在贷款增量的同时,贷款利率也进一步降低。工行上半年新发放人民币贷款平均利率4.31%,同比下降45BP。光大银行新投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99%,较2019年下降87BP。

  而且,银保监会近日召开的年中工作会上也透露,监管要求银行保险业要把稳企业保就业和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更好结合起来,全力以赴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综合采取坚决整治不当收费、合理降低费率、加大贷款优惠等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

  贷款如何做到“扩量降本”

  据吴富林介绍,进出口银行把支持应对疫情稳外贸放在全行工作的优先位置,持续扩大外贸产业信贷投放,将新增信贷计划和到期收回贷款优先投入外贸领域,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出台一批超常规、阶段性信贷政策,成立专项授信审核小组,以保障外贸信贷投放。为了提高外贸企业服务渗透率,利用大数据筛选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名单,精准对接支持。上半年,稳外贸、稳外资贷款投放9047亿元,同比增长50.62%。

  在抗击疫情方面,进出口银行发行了200亿元抗击疫情主题债和抗疫复产主题债,所筹资金专项支持企业抗疫和复工复产。制定了支持湖北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23条专项政策措施,发行50亿元支持湖北振兴主题债。

  谷澍也表示,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工行开展了“春润行动”,累计提供全口径融资支持1.18万亿元,其中,贷款投放9447亿元,涉及4.1万户企业。在债券融资方面,上半年工行主承销各类债务融资工具9100多亿元,同比增长25%。

  刘金介绍,上半年光大银行为医疗卫生和生活物资保障相关企业累计投放表内外融资近900亿,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四大受困行业提供表内外融资支持超1500亿元。

  刘金表示,光大银行把制造业和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主阵地和信贷支持的优先领域,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按照监管要求实行贷款的FTP减点、下放额度管理权限、扩大贷款定价授权等政策。到6月底,制造业贷款余额比上年增长11.32%,增速高于全部贷款的平均增速。其中的中长期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23.63%,比去年同期高出17.6个百分点,实现了制造业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量和增速双增长,同比增速创下光大银行近年来的新高。

  在贷款增加的同时,银行也加大了“减肥”让利,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以工行为例,谷澍透露工行积极推进存量法人客户贷款定价基准转换,6月末转换进度达76%;上半年新发放人民币贷款平均利率4.31%,同比下降45BP。相比之下,新发放普惠贷款利率更低,仅为4.15%,较去年进一步下降37BP,如果考虑减费让利,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下降87BP。

  刘金也透露,光大银行民营贷款利率比年初下降26个BP。新投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99%,较2019年下降87BP。

  除了银行业,保险业也充分发挥了保障功能。

  刘挺军表示,泰康资产投资银行存款972亿,参与各级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专项债券投资150亿元,参与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债券投资1084亿元,募集“泰康长江经济带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新增投资债权投资计划、信托计划等金融产品333亿元,重点投向基础设施、交通建设、医疗卫生等行业。目前,泰康在湖北累计投资将近600亿元。

  应对哪些陆续暴露的风险

  对于受疫情影响面临困难的企业,与会金融高管们也讲解了相关具体的有效帮扶举措。

  吴富林表示,对暂时遇到经营困难但有市场、项目有发展前景、技术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稳定信贷、稳定支持,缓解特殊时期企业资金紧张。

  银保监会也要求,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金融纾困政策,聚焦暂时遇困但仍有前景的企业,有效防范道德风险,防止“僵尸企业”搭便车。

  谷澍介绍,工行全年确保普惠贷款较年初增长高于40%,重点加大信用类贷款投放,提升中长期贷款占比,加大“首贷户”支持力度。落实好延本延息政策要求,对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在银保监会的年中工作会上,监管部门也提及,“提早谋划应对银行业不良资产大幅增长,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严格资产质量分类,做实利润、提足拨备、补充资本,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对于今年的不良情况有何预判?光大银行行长刘金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金融风险是一直存在的,疫情带来的对经济的冲击是当前金融机构面临的更大的风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稳经济就是稳金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就是支持自身的发展,就是从根本上防控金融风险”。

  据刘金表示,为应对风险,监管机构也出台了很多应对风险、缓释风险的政策支持。比如,对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的政策。光大银行目前对3万多家企业延期还本135亿,对3万多家企业延期付息大概9亿元。

  刘金也坦言,下半年疫情的影响还会持续,对金融机构来说,还会面临一些陆续暴露出来的风险。

  他强调:“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我们集中抗击疫情、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复工复产发放了大量的贷款,今年年内肯定还不到期,如果有问题可能是在明年的一季度、二季度,特别是延期还本付息的这部分小微企业。到时候,受到疫情的影响,他们能不能及时恢复生产能力,及时地恢复现金流,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