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下半年经济 货币政策不以简单刺激来解决潜在问题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07-31 10:3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月30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的经济工作方向定调。在当前疫情冲击和逆全球化结构性压力叠加的大背景下,政治局会议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如何判断?下半年货币政策有哪些转变?

  会议称,今年上半年,在疫情防控发展的不同阶段适时出台有力的金融支持措施,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从量、价、结构等多方面精准支持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促进资金直达实体经济,经济循环有序重启。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在货币政策方面,强调货币政策依然着眼长远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不是以简单的刺激和宽松政策作为解决目前一些潜在问题的主要手段。

  货币政策注重精准导向

  此次会议指出,要确保宏观政策落地见效。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重大项目建设资金要有保障,注重质量和效益。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与4月17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相比,此次会议所强调的货币政策仍延续灵活适度的导向,但并没有提及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而是强调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记者表示,货币政策灵活适度,要求货币政策根据经济增长、物价变化、外部环境等因素进行相应调整。如果经济增长恢复得较好,那么前期阶段性的政策退出步伐可以加快一些;反之,如果恢复低于预期,不但退出步伐可以放缓,还可以出台新的政策。下一步,降准、降息应该仍在货币政策工具箱,应适时降低存款基准利率,进而推动银行负债成本下行。

  为了尽可能地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着眼于保供应、保市场主体、保就业成为今年各项政策制定的主要考量。然而,单一的政策工具力有不逮,全面的政策搭配才能收获实效。

  此次会议特别强调,要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宏观经济政策要加强协调配合,促进财政、货币政策同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集成效应。

  董希淼分析称,货币政策精准导向,要求货币政策在保障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努力实现“精准滴灌”,引导流动性更有效率地进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重点领域,主要是指要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

  “制造业是国之根本,金融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和服务具有重要意义。”董希淼认为,下一步可以探索专门制定针对制造业贷款的制度办法和信贷计划,创新制造业贷款考核奖惩机制;通过加大发债、上市等直接融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在获得融资的同时,稳定企业杠杆率。

  内外循环互动

  当前,宏观经济明显恢复,用电量、货运量等指标持续上升,工业生产、投资、进出口等主要指标继续企稳向好。数据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新增12.09万亿元,同比多增2.42万亿元;截至5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速25.4%,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2.2个百分点;5月份,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去年末下降42个基点。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效果显著。

  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坚持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创新,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而此前高层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也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明确提出和强化双循环用意在于凭借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政策空间相对优势盘活存量、创造增量,完善内部循环、带动外部循环。在此背景下,全面开放的意义事实上更为重大。

  程实表示,一方面,随着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门槛、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各类新增和升级需求发展潜力巨大,严格落实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有助于优质供给和资源“引进来”;另一方面,消费中枢向内收敛也会为新一轮贸易分工打下物质基础,当前全球多边贸易转变为区域贸易的格局正在形成,而中国将逐渐成为全球更为突出的“供给-需求”双中心和新区域增长极,借全球价值链体系重构机遇,在数字经济等领域具有比较优势的中国企业有望迎来新一轮“走出去”红利。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