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四报摘要->

半年报出炉:下半年减税降费和发债还有多少额度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08-07 09:3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8月6日,财政部公布《2020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下称《报告》),这是财政部首次公开财政政策执行半年报,以近2万字的内容阐明了上半年主要财政政策实施情况,以及随后财政政策展望。

  在应对疫情前所未有冲击中,财政政策“挑大梁”,被寄望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那么上半年财政政策执行效果究竟如何?下一步工作重心在哪?

  《报告》认为,尽管疫情等多重因素导致上半年财政收入下降较多(同比-10.8%),财政收支矛盾加剧,财政运行压力增加,但财政运行经受疫情等因素冲击,逐步回稳向好,税收收入降幅收窄,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今年积极财政政策一大发力点,是实施了规模空前的2.5万亿元减税降费政策,是直接惠企惠民、公平有效,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大举措。这项政策执行效果如何?

  《报告》首次披露,今年上半年实际减税降费超1.5万亿元,有效对冲了疫情影响,对纾解企业困难、支持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2~6月,三项社会保险共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5769亿元,缓缴431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积极财政政策另一大亮点,就是首次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以及规模空前的3.75万亿元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

  《报告》表示,截至7月31日,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顺利发行,新增专项债已发行22661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60.4%。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快发行使用,能较好地发挥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为应对此次疫情,财政部出台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措施,比如上半年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756亿元来保障防控经费,通过减税费、贴息等手段来精准支持复工复产,稳岗保供效果明显。《报告》称,这些政策效应显著。

  另外,《报告》还提出上半年财政政策执行的亮点成绩,包括基本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基层财政压力得到有效缓解等。

  在市场最为关心的下半年财政政策走向上,《报告》表示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并重点聚焦在六个方面。而财政政策的目标是,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稳住经济基本盘,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被放在了首位。根据《报告》,财政部门将统筹各类财政资金,来重点支持带动就业能力强的补短板项目,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发更多就业岗位等。

  财政第二个重点工作是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改善民生。这包括加强财政资金投入,且重点投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挂牌督战地区和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地区。

  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也成为财政部下半年重点工作。《报告》称,加强减税降费信息共享,及时研究解决地方和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更好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这意味着或将有新的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出台。

  另外,财政部下半年还将多措并举保障粮食能源安全,以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此外,兜牢“三保”底线,保基层正常运转,也是下一阶段财政重点工作。今年中央财政大幅增加对地方的财力支持,缓解基层“三保”压力。并通过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

  下半年如何缓解地方收支矛盾?《报告》称,用好中央财政统筹新增赤字、以前年度结转资金、压减本级支出腾出的财力,加大对地方支持力度。另外2万亿元支持地方落实“六保”任务的中央直达资金,也将快速高效发挥作用。

  财政部表示,还将加强地方“三保”监测预警,强化库款调度,对困难地区予以适当支持。

  目前财政部通过县级工资发放监测预警机制,重点监测534个县,按日实施县级工资保障监测预警,定期实施地方基层财政库款保障情况通报,督促地方切实防范支付风险。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