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银保监会刘福寿:要培育更加稳健的金融风险文化

来源:新浪财经 发布时间:2020-11-27 11:0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1月25日-27日,“财经年会2021:预测与战略”在北京召开。27日上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律师刘福寿发表了主旨演讲。

  “展望未来,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我们要引导银行、保险业贯彻新发展的理念,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要加强行业全面风险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培育更加稳健的金融风险文化。”刘福寿说。

  刘福寿表示,具体来说:

  第一、要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一是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落实落细已经出台的金融支持复工复产的各项政策措施,努力提升政策落地的精准性和直达性,继续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因疫情遇到困难的企业和制造业、外贸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的力度,巩固复工复产的成果。

  二是继续推动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提质、增效,着力提高普惠型小微企业首贷户、信用贷款和续贷业务占比,加强“三农”领域金融服务,推动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发展。

  三是发挥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撑推动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和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大力发展绿色金融,进一步夯实降成本工作的成果,推动降低综合的融资成本。

  四是统筹兼顾创新发展和风险防控的关系,强化金融科技应用,不断提升信息化、数字化水平,完善信息科技的治理,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对银行、保险机构与科技公司合作的监管,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特别是信息隐私的安全。

  第二、坚决防范和化解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一是前瞻应对银行不良资产的反弹,督促金融银行业机构做实资产分类,加大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

  二是有序地推进中小银行改革和风险的化解,做好高风险非银金融机构的处置工作,持续撤解高风险影子银行的业务,严查严控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等领域,积极配合防控地方政府隐形债务的风险。

  三是坚持推动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常态化,严厉打击金融腐败和位于犯罪,坚持全链条治理非法集资,把防范打击涉黑犯罪同化解风险、维护稳定统筹起来,切实消除社会安全风险的隐患。

  四是前瞻性地做好应对外部环境可能变化的准备,指导涉外金融机构做好风险的预案,提升应对国际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第三、全面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

  一是加强银行保险业公司治理的监管,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加强关连交易的监管。

  二是扎实地推进城商行、农信社的改革工作,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把深化改革和化解风险完善公司治理结合起来。

  三是稳步推进保险机制改革,做实保险在灾害防护体系中的作用,加快商业养老金融的发展,支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引导信托、理财和保险等树立长期的投资理念,强化专业投资和价值投资。

  四是坚定不移扩大金融服务业的开放,抓好已经出台的开放政策的落地实施,支持拥有良好市场信誉和信用记录,特别是在风险管控、养老金管理、消费金融、财富管理、健康保险等方面具有特色和专长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鼓励中外机构在产品、股权、管理和人才等方面开展合作。

  第四、加快构建现代化的金融监管体制。

  一是处理好金融发展、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的关系,提升监管能力。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原则,提高监管透明度。

  二是完善风险全覆盖的监管框架,增强监管的穿透性、统一性和权威性,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部全面纳入监管,对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

  三是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是大力推动金融监管科技建设,提升跨区域、跨市场、跨行业交叉金融风险的甄别、防范和化解能力,提升监管的数字水平。

  “银保监会将坚定信心把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动态平衡,增强政策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重塑金融发展的新优势,推动银行保险业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刘福寿表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