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供应链金融产业纾困 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受益不均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2020-12-08 12:1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项目周期较长、应收账款易出现滞后现象的行业,在产业链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往往都遇到了资金“堵点”问题,因此对于金融纾困的需求也较为强烈。连日来,证券时报记者实地走访江苏、山东等地了解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情况,发现通过与产业链核心企业的合作,银行提供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有效解决了产业链上游企业资金“堵点”的问题。后续如何丰富对下游企业的支持,以及摆脱对核心企业的过分依赖或需要金融科技的进一步赋能。

  供应链金融“疏堵”

  证券时报记者在对扬州建筑产业链复工复产的调查中发现,由于项目结账周期长、工程结算办理滞后,建筑产业长期受到产业链资金流“堵点”的困扰,而疫情的冲击使得“堵点”更加严重。因此,银行提供的供应链金融产品在建筑行业上游供应商中发挥了较大作用。

  主要从事建筑业的江苏邗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邗建集团)就遇到了“堵点”的问题。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王杰锋告诉记者,作为集团上游供应商的扬州万发运输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万发运输)承担着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任务,是集团供应链正常运转的关键一环。疫情期间,延迟复工和交通管控使得不少应收账款被滞压,最终导致万发运输遭遇资金紧张的问题。

  回忆起公司复工复产的初期,万发运输执行董事郭俊说,好不容易等到公司准备好防疫物资,维护好车辆设备,安排好工作人员,“终于开工后,却发现口袋里的钱不多了。”好在邗建集团向他推荐了恒丰银行的“网络应收贷”,该产品可为核心企业上游供应商办理基于应收账款转让的全流程线上化融资业务,让万发运输第一时间获得了291万元信贷资金支持。

  恒丰银行南京分行辖属扬州分行副行长马俊表示,依托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恒丰银行扬州分行在2019年为邗建集团搭建了“核心企业交易数据交换系统”,向有融资需求的上游中小企业发放贷款。截至目前,恒丰银行南京分行已为邗建集团上游多家中小企业供应商提供了9000余万元的信贷支持。

  “赊母还犊”走出新路

  由于农村农业生产及相关产业的上游供应商往往是个体种植、养殖户,证券时报记者在探访滨州农业产业链复工复产情况时了解到,农业产业链核心企业格外注重解决小、微企业和个人缺乏有效担保、融资额度偏低、融资成本偏高等问题。

  阳信亿利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下称亿利源)的上游就多为个体养殖户,公司董事长杨振刚告诉记者,个体养殖户养牛成本高,养育周期长达38个月,还要遭受在疫情冲击下餐厅歇业以及企业延迟复工导致需求下降的影响。

  针对养牛户的困境,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省农担)首先“破题”,为农户、个体养殖户提供80%额度的信贷担保。恒丰银行滨州分行通过推出“鲁担惠农贷”业务,引入省农担为个体户“输血”。截至目前,恒丰银行滨州分行在“鲁担惠农贷”上已累计投放13笔、2600万元。

  杨振刚表示,亿利源还在与恒丰银行探索针对养牛户“赊母还犊”的新模式。他告诉记者,“赊母还犊”追求的是“养牛”工人化。亿利源自建标准化养殖场,给个体养殖户赊养母牛,并在养殖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包括传授养殖技术、提供上好的精饲料、做好疫情防控等。在这个过程中,恒丰银行继续提供“惠农贷”业务,亿利源则全程通过大数据平台来掌握每头牛的健康信息,保证养殖过程的安全性。同时,亿利源对赊养期间的母牛都提供了保险,通过保险公司来承担母牛意外死亡的成本。

  此外,随着金融服务链条的延伸,产业链下游同样受益。亿利源宰割下来的牛皮等副产品主要销售到下游从事皮革制品、高档皮件加工、销售等业务的企业,恒丰银行也为这些下游企业提供了便利化的收付款以及供应链授信体系。

  摆脱依赖还看金融科技

  在证券时报记者走访过程中,银行为许多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复产提供了支持,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供应链金融产品多服务于产业链上游,对产业链下游的支持则明显不够。

  “供应链金融的优势就在于,能通过产业链核心企业去聚集上下游的各种企业,来形成一个整体性的金融服务。”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金融科技室主任尹振涛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机构愿意给产业链上游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主要因为还款来源在产业链核心企业,还款有保证。而对于多为经销商的产业链下游,核心企业往往难以掌握其资金信息。所以,要做好下游的金融服务更加困难,更依赖于核心企业对下游企业的细致了解。

  四川大学商学院教授毛道维对证券时报记者说,供应链金融对于核心企业的依赖,既是其特有的优势,也是困扰其发展的痛点。有的供应链并没有清晰的节点,而只是一个有着复杂连接关系的网络,其节点企业众多,这为金融机构识别核心企业制造了困难。

  在毛道维看来,要解决对下游信息掌握难以及如何识别产业链核心企业的问题,接下来应加强金融科技在供应链金融上的应用。通过金融科技的技术手段有可能构建完整的供应链及其连接关系,并可以为节点企业画像,识别风险。而且,通过在供应链上嵌入智能合约,可以增强节点企业之间以及与银行之间的信任。另外,还可以通过网络分析来弄清楚风险传染的路径,有利于控制供应链风险。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