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亚行批贷向中国提供清洁能源融资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12-09 10:4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亚洲开发银行(亚行)日前批准一笔1.5亿美元的贷款,用于向中国提供清洁能源融资。

  “过去五年,亚行针对泛京津冀地区实施了一系列空气质量改善项目,虽然成效显著,但挑战依然存在,”亚行主任项目管理专家山村茂表示,“该项目将重点在交通运输、可再生能源、工业能效和制冷系统等领域推广领先技术,进一步遏制泛京津冀地区和中国最大的经济集群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恶化的趋势。”

  该项目是中国首都地区空气质量改善规划项目下的第六笔贷款。空气质量改善规划项目于2015年通过向中国提供的首笔政策性贷款启动,重点关注河北省的政策改革及强化监管能力,以改善空气质量。后续贷款则用于建设绿色融资平台(GFP),以开发减少空气污染的项目,支持采用高端技术推动从煤炭转向天然气和沼气的能源变革。

  该项目将支持中国发行符合国际标准的清洁空气债券(CAB),以促进可持续清洁能源投资的国内融资,建设一个基于金融技术的贷款平台,为中小微企业和女性提供更多融资渠道。

  项目利用早期在亚行援助下建设的绿色融资平台,对泛京津冀地区和长三角地区进行无缝、及时的清洁能源投资。该绿色融资平台于2019年获得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颁发的全球金融创新奖,又于2020年获得国际金融论坛颁发的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

  项目还将开发人工智能技术,利用基于机器学习的借贷平台促进中小微企业的清洁能源投资。

  “为减少PM2.5、地面臭氧和氢氟碳化物的排放,需要长期为清洁能源投资提供可持续融资,”亚行东亚局可持续基础设施处项目管理部门负责人张雷表示,“该项目的信用增级计划将通过支持开发商发行符合国际标准的清洁空气债券,从国内债券市场筹集资金。该债券将成为中国首只以空气质量改善为主题的绿色债券。”

  在全面应对新挑战的同时,该项目有望为其他面临空气污染、温室气体减排等类似挑战的亚行发展中成员体提供宝贵的经验、知识和教训。

  项目总成本为6.5078亿美元,其中5.0078亿美元将由转手放款人、国内商业银行和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项目预计将于2026年3月底完工。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