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亚洲多国加码财政支出助力经济复苏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12-09 10:4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日本政府8日通过新的经济刺激方案,规模为73.6万亿日元,其中财政支出为40万亿日元。亚洲多国日前公布的预算方案显示,各国力求通过扩大支出抵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尽快实现经济复苏。

  布局经济长远发展

  据当地媒体报道,日本8日的内阁会议通过了新的刺激方案,扩大财政支出势在必行。新刺激方案规模为73.6万亿日元左右,其中财政支出为40万亿日元。

  据日经新闻社报道,追加刺激方案按照支出方向来看,6万亿日元将用于新冠疫情防控,51.7万亿日元将用于新冠疫情后的经济对策,5.9万亿日元将用于防灾减灾和国土强韧化。日本政府还将增加可不经国会决议、用于应对新冠疫情的预备费,2021年度将计入5万亿日元,高于往年最初预算的5000亿日元。

  在新冠疫情对策方面,将增加面向都道府县的补助金,用于确保病床等充实医疗保障的措施;还将追加1.5万亿日元地方创生临时补助金,用于地方政府给响应缩短营业时间请求的餐饮店发放补助等。

  为助力长远的经济发展,包括财政投融资在内,日本将对扶持大学研究基础建设的基金投入4.5万亿日元;将确保1万亿日元左右的资金作为促进政府和学校数字化的相关费用;日本将继续向生产基地集中在海外的产品及医疗品等企业给予补贴,以帮助其将生产搬回日本国内;对业态转型的中小企业,将最高补贴1亿日元;并且将设立2万亿日元的基金,扶持温室气体零排放技术的研发。

  日本首相菅义伟当日在会上表示:“我们制定了这些措施,以稳定就业、维持商业、恢复经济,同时为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的新增长开辟道路,从而保护人们的生命和生计。”

  不过日本的债务压力近期也陡增。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2020年度原始预算和补充预算合计的新发国债额预计将首次突破100万亿日元,主要是由于日本政府为应对新冠疫情3次制定大型补充预算,加之受经济低迷影响,税收也大幅缩水。该报道指出,日本此次国债发行规模堪称空前,达到此前最高的2009年度雷曼危机时52万亿日元的两倍,再度凸显日本财政严峻恶化。

  三季度经济增幅创纪录

  前期的经济刺激方案生效令日本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大涨。

  日本内阁府8日发布报告,将今年第三季度日本实际GDP环比增速上调至5.3%,按年率计算为22.9%。

  在内阁府11月16日发布的初步统计结果中,第三季度日本实际GDP环比上升5.0%,按年率计算为21.4%,是有可比数据以来最大增幅。此前,日本经济已连续三个季度下滑,第二季度按年率计算下滑28.1%。

  此次修正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个人消费环比增长5.1%,企业设备投资环比下降2.4%,住宅投资环比下降5.8%。

  此外,第三季度,日本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由2.1个百分点上调至2.6个百分点;外需方面,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由2.9个百分点下调至2.7个百分点。

  日本经济再生大臣相西村康稔在8日的记者会上指出,与欧美相比,日本的设备投资复苏势头疲软。他强调将通过新的经济对策“以数字经济和绿色环保提升增长动力”。他重申将努力早日恢复新冠肺炎疫情前的经济规模。

  由于修改了统计标准,日本此次计算GDP时新增了电影、书籍等娱乐作品的价值,GDP规模按实际基准约为527万亿日元,比初值增加20万亿日元左右。

  多国扩大预算支出

  除了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亚洲多个国家日前也拟定了扩大规模的预算案,着眼于支持疫情后的复苏。

  韩国国会上周举行全体会议,表决通过2021年度预算案。这是韩国国会6年来,首次在法定时限内处理下一年度预算案。韩国2021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总额558万亿韩元,较政府编制的555.8万亿韩元多出2.2万亿韩元,创历年最大规模。这也是时隔11年,韩国朝野商定的预算规模首次超过政府提案的金额。

  具体来看,韩国预算案为抗击新冠疫情筹备补贴发放而编制了3万亿韩元预算,预计将于春节前发放;为确保4400万剂新冠疫苗编制了9000亿韩元预算;为实现碳中立目标,编制了用于汽车减排的286亿韩元预算以及用于安装节能设施的200亿韩元预算。

  韩国预算案中3.5万亿韩元将通过增加发行国债筹措。由此韩国国家负债将增至956万亿韩元,占GDP的47.3%。

  马来西亚政府正在审议的预算案也聚焦于疫情后的产业复苏。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扎夫尔日前表示,他提交的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对该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恢复经济至关重要。他介绍说,预算案将着重在采取额外的措施来帮助各阶层人民的生活能重新回到正常的状态。

  财政支出扩大同时也引发了多国对赤字的担忧。

  在明年初发布财政预算案声明之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公开表示,政府不太可能有财政盈余,要达到收支平衡的目标也有困难。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新加坡今年推出了总值约1000亿新元的纾困措施,其中520亿新元来自国家储备。李显龙谈到严峻的财政挑战时说,他虽认同须维持预算开支谨慎的重要性,但在疫情期间要做到收支平衡具有挑战性。他说:“我们必须花钱抗疫,经济又陷入低迷。从反周期的角度来看,这时候我们也不希望财政刺激措施不足,我们必须稳定经济,维持人民就业,并且要在艰难时期帮助失业者。”

  李显龙解释说,一些行业陷入的“冬眠”状态还会持续好一段时间,尤其是航空、旅游与娱乐业。与其急着恢复这些行业的经济活动,承担面对另一波疫情的风险,政府宁可先以公共卫生为首要考量,继续透过提供纾困资金,保住这些行业的员工就业。“但这个情况总有一天会过去,未来我们还是要回到收支平衡的状态。”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