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证券日报:“三驾马车”已夯实中国经济正增长信心

来源:新浪财经 发布时间:2020-12-10 10:4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坚定的信心,是战胜困难的重要力量。

  “今年中国经济有把握实现正增长,这对于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来说是十分不易的。”12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视频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时表示,我们将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努力保持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仍然有很多不确定性,总理对中国经济“有把握”也再次传递了信心和力量。持续回暖的中国经济也将为全球经济的恢复增添信心、注入动力。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新报告预测,中国将是2020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全年经济增长预计为1.8%,2021年经济增长预计将达到8%。

  笔者认为,从率先复工复产,到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中国经济旺盛的生命力让全世界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这份韧性也是中国经济的底气和信心,这份信心通过拉动国民经济运行的“三驾马车”得到了进一步印证。

  从消费来看,“持续增长”是关键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3%,增速比9月份加快1.0个百分点,市场销售连续3个月同比正增长。临近年底,消费市场将保持持续回暖、加快复苏态势。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负责人预计,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会进一步回升,有望实现较快恢复性增长。

  笔者认为,线上线下消费加速融合、新型消费与传统消费协同共进,将加快释放消费潜力,保持消费的持续增长,从而有力拉动经济增长。

  从投资来看,“稳”是关键词。数据显示,继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负转正后,前10个月投资同比增长1.8%,比1月份-9月份加快了1个百分点,进一步呈现出稳步回升势头。

  从三大主要领域来看,房地产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都在回升。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长6.3%,比1月份-9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了0.7%,加快0.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下降5.3%,降幅比上个月收窄。

  此外,前10个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14.9%,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投资到位资金增长6.0%,比前三季度加快1.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1.8个百分点,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速高达31.6%。新开工和到位资金持续向好,为未来投资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

  从出口来看,“超预期”是关键词。海关总署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前11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8%。其中,出口16.13万亿元,增长3.7%;进口12.91万亿元,下降0.5%;贸易顺差3.22万亿元,增加24.6%。

  11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09万亿元,同比增长7.8%,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中国外贸的超预期表现正成为全球贸易的“稳定器”。

  此外,数字经济的逆市上扬也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60万亿元。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的蓬勃兴起,网上购物、在线教育等“线上经济”的全面提速都将成为今后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和新动能。

  笔者认为,这一个个来之不易的数据是中国经济信心的来源,不仅坚定了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稳定发展的信心,也坚定了全球经济加快复苏的信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