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11月金融数据公布,释放出哪些信号?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12-10 11:3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M1

  央行数据显示,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2个和2.5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1.86万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9个和6.5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16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当月净投放现金557亿元。

  中金固收研报指出,11月M1同比增速创下2018年2月以来的新高, M1增速进一步上升显示资金活化程度提升,微观主体活跃度上升以及企业利润改善,主要反映了此前信贷和财政宽松的累积效应,今年前三季度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持续下降,较上年末累计下降49bp,改善了实体经济的现金流。

  中信期货研报认为,11月M1增速回升,主要因为经济的修复使得居民收入和企业盈利增加,相关活期存款也趋于增加。M1增速的回升从侧面印证了经济的活力。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称,当月M1增速呈现明显上升,达到了两位数,显示经济修复过程中,企业经营活动和投资信心在增强。另外,当前房地产市场仍高位运营,对M1增速也有一定的拉动作用。

  ►社融

  初步统计,2020年1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1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06亿元。1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83.25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70.45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余额为2.21万亿元,同比增长3.1%。

  中金固收研报指出,1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小幅高于市场预期,同比多增量创3月以来新低。根据测算,扣除政府债券、ABS和贷款核销的老口径社融增速11月为10.84%,也低于上月10.9%的增速。新老口径社融增速均较上月回落。如预期,社融增速的拐点已经出现。

  中信期货研报称,11月社融存量较前值回落0.1个百分点,为年内首次出现回落。剔除掉信用债违约事件冲击的影响,社融存量增速大体持平;但是中长期贷款增速的回落也是社融增速并未走高的重要原因。由于经济接近恢复到正常水平,出口、房地产等表现积极,国内货币政策回归常态。预计社融存量增速可能已经见顶,但短期经济向好融资需求增长对社融仍有支撑。

  王青称,预计年内新增社融总量将控制在35万亿左右。

  ►新增人民币贷款

  中国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43万亿元,同比多增456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53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48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049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781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73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887亿元,票据融资增加804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1042亿元。

  中金固收研报指出,整体来看,11月信贷支撑主要依靠企业中长期贷款和居民端投放,消费链条复苏延续,出口等推动制造业贷款需求仍偏强。信贷增速本月继续放缓至12.8%。后续来看,紧货币向紧信贷过渡仍将延续,12月信贷增速可能会进一步小幅回落。

  华西证券研报认为,11月票据规模在下半年持续压降后首次实现正增804亿,同比多增180亿,票交所数据显示开票量和贴现发生额均较上月有一定提升,或源于11月外贸的明显复苏。总体看11月信贷规模稳中有增符合预期,中长期贷款多增结构持续优化,预计年末企业贷款投放仍有需求支撑。

  王青指出,11月居民短贷延续上月高峰势头,与当前消费回暖直接相关,当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保持在高位,背后是11月房地产市场仍处于高位运营阶段,居民房贷规模较大。但是也要看到,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幅已连续两个月处于低位,显示前期房地产调控政策加码后,房地产市场上升势头已经受到了遏制。

  王青认为,总体来看,11月金融数据体现了本轮宽信用进入退潮期带来的影响,预计该趋势还会在12月延续。

  ►货币政策方向

  展望明年,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团队认为,当前货币政策已基本回归常态,市场对此也基本形成一致预期,但财政政策的扩张脚步仍在延续,考虑到当前国内经济快速修复,逆周期政策发力托底的必要性已有所下降,政策天平将逐渐向“防风险”倾斜,后续宏观政策料将逐渐回归常态化,中性预期之下,认为2021年的赤字率或将下调至3.0%,新增专项债额度则可能按照3.0万亿安排。

  天风证券研报称,根据央行要求“社融和M2增速与反映潜在产出的名义GDP增速相匹配”估算出来的社融增速10.5%可能会低估明年实际情况,而明年新增社融大概率不会超过今年,持平情况下明年社融增速为12.2%,因而明年社融增速实际情况可能介乎这两者之间,初步判断约为11%,对应新增社融规模在31.7万亿左右。推算出明年M2增速可能在9%左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