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 保险产业“十四五”发展蓝图跃出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0-12-10 12: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保险业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全力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昨日举行的“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上,银保监会首席会计师马学平谈及“十四五”时期保险业发展重点时如是表示。

  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对接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带来的养老服务需求?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如何发展普惠性农业农村保险?对于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保险资金如何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透过多位监管人士在大会上的发言,保险业“十四五”发展蓝图跃然而出。

  构建全方位养老服务体系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随之而来的是对养老产业、康养服务、养老金融的极大需求。马学平表示,“十四五”期间,保险业要聚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深度参与国家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认真总结部分地区试点经验,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开发适合老年人的价格增长模型,搭建覆盖全面的健康管理产品体系,加快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保险业务的创新发展,推动医疗、养老、护理、健康管理等多领域相互融合,构建医养康养相结合、全方位的养老体系。

  银保监会人身险部一级巡视员刘宏健表示,据不完全统计,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两年以来,保险公司已累计为失能人员支付基金总额超过20亿元,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患者家庭的负担和压力,改善了失能人员的生活质量和照护品质。下一步将积极参与制度设计和政策的制定,加强行业监管,提升行业的专业服务能力。

  刘宏健透露称,银保监会已经初步拟定长期护理保险的规范性文件,从参与条件、投标要求、业务经营服务能力、护理机构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建设方面作出明确要求。

  推动普惠性农险产品供给

  农业保险是最典型的用市场化手段实现精准脱贫的金融工具之一。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保险业累计为9840万户次建档立卡贫困户、不稳定脱贫户提供风险保障9121亿元,累计为3031万受灾农户支付赔款230.38亿元。“但总体来看,我国农业保险在覆盖率、产品创新、农村普惠性保险供给等方面仍显不足。”马学平表示。

  他透露称,“十四五”期间,保险业要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动普惠性保险产品服务供给,大力发展农业保险,积极开发小额人身保险产品,稳步推进支农支小融资业务,为防止脱贫农民因病因灾返贫提供保险解决方案。

  提升险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保险资金具有规模大、期限长、来源稳定等特点,在服务国家重大项目和资本市场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马学平指出,“十四五”时期,保险业要聚焦国家“两新一重”项目建设,落实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和多元金融产品的任务。通过债权计划、股权计划、保险私募基金等方式,为大数据、5G、特高压、轨道交通、新能源、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提供资金支持。

  “保险可以提供企业科技创新所需要的资金支持。通过发挥科技保险的风险缓释功能,能够降低科技创新项目的融资风险和融资成本,发挥金融杠杆的作用,撬动更多的信贷资金和资本支持,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和民间资本参与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湖北银保监局局长刘学生表示。

  刘学生透露,作为全国首个获批的国家级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将完善体制机制,构建科技保险生态圈,拓宽保险资金投资领域,探索保险资金投资新方式,开展保险资金投资项目属地监管试点,吸引保险资金参与符合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武汉城市圈、长江经济带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产业发展规划的重大产业项目、龙头企业的投资,完善政府、银行、保险、担保、创投五位一体的科技金融体系和平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