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改革的核心是市场化和国际化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12-11 09:5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2月10日,新浪财经2020年会暨第13届金麒麟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聚焦“十四五”——构建新格局,重塑新优势。

  论坛期间,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发表了主题演讲。

  在吴晓求看来,中国资本市场在“十四五”时期,两个最重要的内容是全面市场化和推动国际化发展。具体而言,一是全面推进市场化改革,为未来中国资本市场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奠定良好的基础;二是要着力扩大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提升其国际性和全球影响力。

  注册制改革继续,完善退市机制

  吴晓求认为,在“十四五”时期,中国资本市场要继续朝着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前行。2019年至202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实行了注册制试点,到“十四五”时期,注册制改革应该做到增量和存量部分的全覆盖,完成发行制度的全面市场化改革。

  “市场机制改革是注册制全覆盖之后必需做的一件事情,因为全覆盖以后,中国市场的上市公司会有4000多家,如果未来退市机制的效率很低、退市的速度很慢,市场将会受到严重的损害。因为退市机制的核心功能是要完善这个市场的定价功能,不要鱼目混珠,要让这个市场有真正发现价值的功能。如果退市机制不行,事实上就损害了这个市场发现价值的功能。所以,“十四五”时期,退市机制是必须要完善的,而且退市的速度、退市的效率要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高、都要快。”吴晓求表示。

  探索未来中国证券交易所的性质

  在发行制度进行注册制改革以后,吴晓求认为,需要完善监管部门和交易所的关系。

  “发行制度在注册制改革以后,形成了发行和监管分离的体制,要理顺它的关系。交易所承担了一线的监管职能,包括注册制的发行都放在交易所,也就是对企业信息披露的监管方面,交易所负有重大的责任。”

  未来,证券交易所是什么性质?吴晓求表示,这是未来需要探索的重点,但这个性质一定是和注册制改革,和整个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是相匹配的。

  “注册制改革只是开启了中国资本市场市场化的起点,但离成熟的市场化市场还有遥远的距离,很多制度都需要完善,包括监管体制、退市机制、并购制度、法律结构都将发生重大的变化。”吴晓求表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