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并重 2021稳杠杆或成政策重点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12-16 11:0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要抓好各种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存量风险包括影子银行回潮、房地产“灰犀牛”、宏观杠杆高企等风险,增量风险则可能指向金融科技等领域的非传统风险。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属三大攻坚战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2018年至2020年)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12月11日的政治局会议表示,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

  此次政治局会议还表示,(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系统评估和总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抓好各种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整体而言,金融风险攻坚战还会继续。但金融科技带来的增量风险要比此前影子银行等存量风险小,风险占大头的存量风险已经得到明显控制,且存量风险的处置还在继续,因此从“攻坚”的角度看,未来防风险的压力应该会相对弱于2018年前后的强监管状态。

  存量风险有哪些?

  按照部署,2020年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收官之年。央行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2019)》(下称《报告》)披露了时间表:2018年边制订攻坚战行动方案,边落实各项工作举措;2019年承上启下,全面、纵深推进各项任务部署;2020年是攻坚战收官之年,力争从基本完成风险治标逐步向治本过渡,完成攻坚战的既定任务。

  前述《报告》提出,金融风险攻坚战重点推进五项工作:一是有效稳住宏观杠杆率,控制重点领域信用风险;二是稳妥化解影子银行风险;三是有序处置各类高风险金融机构风险;四是全面清理整顿金融秩序;五是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加强预期管理和舆论引导,切实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外部冲击风险。

  站在2020年末的时点看,后面四项任务取得积极进展,尤其是影子银行化解和高风险金融机构处置。影子银行方面,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影子银行风险持续收敛,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了20万亿;P2P网贷机构由高峰时期约5000家,到今年11月中旬完全归零。

  曾刚表示,监管从2017年开始着力防风险、去杠杆,但风险还没有消化完,形成存量风险。一个是机构层面的风险,比如中小银行风险。另一个是产品层面的风险,比如防止影子银行反弹回潮。“目前这些风险已经得到相对较好的控制,一旦有反弹,监管就会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处置。”

  华创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周冠南表示,此前高层会议对于风险防控多表述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本次政治局会议未具体表述攻坚战内容,而是提及存量风险化解,预计在影子银行、房地产领域的风险化解工作仍将持续。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期在《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一文中指出,我国房地产相关贷款占银行业贷款的39%,还有大量债券、股本、信托等资金进入房地产行业。可以说,房地产是现阶段我国金融风险方面最大的“灰犀牛”。

  此外,郭树清还指出多类金融风险:金融体系内部风险仍在持续累积,一些长期形成的隐患并未彻底消除。结构复杂的高风险影子银行容易死灰复燃,银行业不良资产反弹压力骤增,一些中小金融机构资本缺口加速暴露,企业、居民和地方政府债务水平进一步抬升。

  不良率方面,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84万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96%,较去年末上升0.1个百分点。

  债务水平的抬升实际上反映为宏观杠杆率的上升。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宏观杠杆率增幅为27.7个百分点,由上年末的245.4%上升到270.1%。各部门杠杆率均出现上升,企业部门、居民部门、政府部门杠杆率分别上升了12.7、8.4、6.5个百分点。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疫情后较强力度的逆周期调控使得我国杠杆率阶段性高企,实体经济部门债务增加,央行也提示“关注政策后遗症”、“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预计未来稳定宏观杠杆率、防范信用违约风险集中爆发是政策重点。

  央行11月下旬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指出,下一步要处理好内外部均衡和长短期关系,尽可能长时间实施正常货币政策,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市场预计,今年为应对疫情出台的超常规的货币、财政政策可能会陆续退出。

  李超表示,未来保持宏观杠杆率稳定,一方面来自于经济基本面趋稳的贡献,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信贷、社融等实体部门负债端数据将经历压降的过程,预计明年信贷新增约19万亿、社融新增约32万亿,较今年分别回落约1万亿、3万亿。

  财政政策方面,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副主任薛虓乾近期表示,要合理确定地方政府举债规模,保持政府总体杠杆率稳定。在宏观经济好转后,法定债务,特别是专项债务规模要逐步“退坡”,防止形成路径依赖和债务风险持续累积。市场预计2021年新增专项债规模可能回落至3万亿左右。

  关注金融科技等非传统风险

  周冠南表示,“增量风险”为首次提出。近期监管部门不断强调金融科技等领域的非传统风险,这或是未来政策治理的方向之一。

  今年12月8日,郭树清在2020年新加坡金融科技节演讲时指出,金融科技监管方面面临诸多挑战,其中之一是要关注新型“大而不能倒”风险。

  他表示,少数科技公司在小额支付市场占据主导地位,涉及广大公众利益,具备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特征。一些大型科技公司涉足各类金融和科技领域,跨界混业经营。必须关注这些机构风险的复杂性和外溢性,及时精准拆弹,消除新的系统性风险隐患。

  曾刚表示,增量风险主要是一些游离于监管之外、发展比较迅速的金融科技风险。防范化解这部分风险,除了逐步完善原有监管体系外,还需要按照金融科技的金融属性,将所有的金融活动纳入到统一的监管范围,实现对所有金融活动的全覆盖和一致性监管。

  此外,郭树清提醒,大型科技公司往往利用数据垄断优势,阻碍公平竞争,获取超额收益。传统反垄断立法聚焦垄断协议、滥用市场、经营者集中等问题,金融科技行业产生了许多新的现象和新的问题。

  “我们可能需要更多关注大公司是否妨碍新机构进入,是否以非正常的方式收集数据,是否拒绝开放应当公开的信息,是否存在误导用户和消费者的行为等等。”郭树清表示。

  此次政治局会议还首度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周冠南表示,反垄断和资本扩张问题,是本次会议重点提出的重要内容,下一步要关注政策落脚点在何领域,此前对于网络经济等领域的政策基调已有所收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