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国常会决定延续两个直达实体货币政策工具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2-23 10:2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通过《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草案)》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逐步恢复正常,但对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特殊困难仍需加以帮扶。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做好政策接续和合理调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定市场预期。会议确定,明年一季度要继续落实好原定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在此基础上适当延长政策期限,做到按市场化原则应延尽延,由银行和企业自主协商确定。对办理贷款延期还本付息且期限不少于6个月的地方法人银行,继续按贷款本金1%给予激励。将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实施期限由今年底适当延长。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继续按贷款本金40%给予优惠资金支持。实施好和适当延长上述直达货币政策工具,有利于帮助小微企业更好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实现生产经营稳定恢复。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尽管我国经济稳步回暖,但经济恢复态势还不稳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仍面临较大困难。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十分及时和必要。这是宏观政策“不急转弯”的具体体现,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稳定小微企业信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指出,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体现了宏观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有助于小微企业更好地渡过难关,实现稳定持续稳健的经营,也有助于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目标的实现。此外,对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的延期有助于降低中小银行资金成本,提高中小银行支持小微企业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在小微企业贷款中信用贷款的占比,并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从而更好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总体来看,上述政策的延期有助于金融更好地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对于会议通过《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草案)》,董希淼认为,一些非法集资活动打着金融创新等旗号,利用新型金融概念炒作,增加了欺骗性和隐蔽性,加大了非法集资的防控打击难度。针对非法集资,缺乏明确的法律制度安排及监管职责划分,存在一定监管空白。金融供给的结构性失衡,使一些人不能从正规金融机构获得金融服务,这也为非法集资提供了一定空间。

  “出台《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草案)》,明确地方各级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职责分工,有助于厘清金融风险防控和金融组织的监管职责,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更有效维护金融秩序和金融稳定,更好地保护公众合法权益。”董希淼说。(记者 班娟娟)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