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世界银行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回升至7.9%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20-12-25 11:2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世界银行23日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简报》预测中国经济2020年将增长2.0%,2021年的经济增速将回升至7.9%。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在经历今年一季度的急剧下滑之后,得益于有效的疫情防控策略和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以及旺盛的出口,以快于预期的速度实现恢复。2021年,随着消费者和企业信心增强以及劳动力市场状况改善,经济活动扩大到私人投资和消费,中国经济增速将回升至7.9%。

  世界银行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经济复苏大体上均衡,不利的因素在于新冠疫情反复可能会继续干扰经济活动。外部环境将继续充满挑战且高度不确定,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围绕贸易和技术问题的双边关系持续紧张,将对经济持续复苏构成风险。有利的方面在于,迅速和大范围推出有效的疫苗将提振消费者和企业信心,支持中国经济更为强劲的增长。

  今年6月份世界银行预测中国2020年经济增速为1%,9月28日的报告中将这一增速预期上调至2%,在12月23日的最新报告中,世界银行仍然维持了上一次的预测结果;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1月初给出的预测结果是,2020年中国经济将增长1.9%,2021年增长8.2%。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分别为-6.8%、3.2%和4.9%。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12月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11月的主要数据来看,中国第四季度经济运行的增长有望比三季度继续加快,中国有望成为今年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OECD(经合组织)在本月初也作出同样预计,美国和欧元区今年经济将分别同比萎缩3.7%和7.5%,G20整体经济将萎缩3.8%。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