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资本市场改革已经稳步推进 A股公司转型升级正提速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09: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随着发行、交易、信息披露、再融资、持续监管和退市等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改革的深入推进,A股市场生态发生了显著变化。

  业内人士认为,2021年资本市场改革将继续深化,一系列基础性制度将更加完善,市场优胜劣汰机制效果将更加显著。上市公司应以创造价值为主线,以良好业绩回报投资者,方能不被市场淘汰。

  融资结构持续优化

  从IPO公司行业分布看,2020年首发融资额前五位的行业分别为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资本货物、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材料、技术硬件与设备。

  业内人士表示,2020年A股IPO融资规模大幅提升,与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密不可分,科创板和创业板实施注册制,大大简化了企业上市流程,提升了融资效率,受到越来越多企业青睐。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以来,已有214家公司通过科创板IPO融资;截至2020年12月30日,今年以来144家科创板公司首发募资金额达2210.03亿元,占同期IPO公司募资总额的47.30%,有力推动了要素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聚集。2020年8月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以来,在审企业顺利平移,新股发行上市稳步推进,市场反映良好。

  不仅如此,2020年A股增发、配股成绩单同样亮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30日,2020年A股349家公司共增发融资8185.05亿元,较2019年增加18.84%;18家公司配股融资512.97亿元,较2019年增加283.16%。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随着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不断完善,市场资源得以优化配置,A股上市公司转型步伐明显加快。

  一方面,钢铁、煤炭等传统行业在产能出清的同时,加大了对设备更新和技术研发的投入。“钢铁行业前些年在产能出清的同时,加大了技术改造投入,在完成初步转型升级后,从2019年开始,行业进入新发展周期。”一位担任多家上市公司独董的财会人士称,除此之外,轻工制造、化工、建材、煤炭等传统行业近年来均加大了研发投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另一面,以生物医药、半导体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板块盈利良好,研发投入持续增长,创新驱动战略成效显现。

  易知(北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鲁万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20年一系列强化“科技赋能”的资本市场新政有力促进了A股上市公司转型升级,资本市场作为资金导流器的作用愈发明显。注册制改革深化、再融资政策调整、并购重组政策简政放权等让优势科技企业和创新企业更便捷地得到了资本市场融资助力。

  优胜劣汰格局愈发清晰

  “随着A股上市公司数量增多,资源将继续向优质公司集中,各行业‘头部化’特征将愈发明显。”运达科技董秘王海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如何借助资本市场发展主业,成为行业头部公司是公司管理层最为关切的问题。”

  鲁万峰表示,随着外资、保险、公募、私募等机构投资者队伍的壮大,A股“炒小炒差”的现象逐步减少,绩优股受到资金追捧,劣币驱逐良币效应逐步得到修正。2020年以来股市热点分化明显,绩差股和题材股不断被边缘化,A股行业龙头市值不断提升。

  “好的公司越来越好。”国研智库资本市场与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苏培科说,分化格局与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密不可分。注册制改革对市场价值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市场已经形成了优胜劣汰机制。展望2021年,随着A股全面实施注册制,一系列基础性制度不断完善,中国将迎来一个更加法治化、市场化的资本市场,必将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青睐。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