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村镇银行化解风险:支持增资兼并重组、收购、关闭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01-06 10: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少数村镇银行逐渐劣变为高风险机构,严重影响和制约其可持续发展和金融服务能力。

  为此,1月5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村镇银行化解风险改革重组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支持主发起行向村镇银行补充资本以及协助处置不良贷款,适度有序推进村镇银行改革重组,支持引进合格战略投资者帮助收购和增资等。

  据了解,《通知》主要有三方面变化:一是在保持前期政策延续性的基础上,完善和拓宽了村镇银行改革重组和风险处置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风险处置力度;二是要求在不削弱县域金融服务的基础上,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合理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积极参与村镇银行改革重组,进一步拓展资本补充渠道;三是通过强化顶层制度设计,制定合理的监管激励政策和监管约束措施,进一步压实主发起行的风险处置牵头责任。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全国共组建村镇银行1641家,已覆盖全国31个省份的1306个县(市、旗),中西部占比65.8%,县域覆盖率71.2%,资本充足率为15.7%。

  据悉,此次《通知》的出台结合了推进村镇银行风险处置和改革重组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近年的成功实践。《通知》适用于监管评级5级、6级和经监管部门认定存在严重风险的村镇银行。

  支持主发起行补充资本

  《通知》提出,对于有出资意愿和处置能力的主发起行,属地银保监局和并表银保监局可根据风险处置的实际需要,按规定程序审慎研究确定其对村镇银行增资所需满足的监管评级、监管指标等相关条件,支持其向所发起设立的高风险村镇银行增资扩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有多家主发起行对旗下村镇银行增资。

  以上海农商行为例,2017年原上海银监局对其出具的监管意见称,其村镇银行风险暴露,化险措施和力度仍然不够。上海农商行招股书显示,其旗下有33家村镇银行,2018年、2019年连续对旗下多家村镇银行增资。

  2018年3月30日,上海农商行持有宁阳沪农商村镇银行、日照沪农商村镇银行及泰安沪农商村镇银行股份分别增至62.59%、68.29%、75.70%;2019年6月,对宁阳沪农商村镇银行等10家村镇银行持股增至68.08%、77.31%、80.38%、64.89%、74.30%、81.46%、57.23%、85.98%、86.97%及69.52%。截至2019年末,上海农商行旗下仅有2家村镇银行持股少于51%。

  再以龙江银行为例,其旗下有11家村镇银行。其2019年年报披露,2019年该行完成对3家村镇银行的增资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村镇银行风险抵御能力。

  适度有序推进兼并重组

  《通知》提出,允许监管评级良好、经营管理能力突出、支农支小特色鲜明的村镇银行吸收合并所在县(区)或省内临近县(区)的高风险村镇银行,将其改建为支行。

  对于部分风险程度高、处置难度较大的高风险村镇银行,在不影响当地金融服务的前提下,如主发起行在当地设有分支机构,属地监管部门可探索允许其将所发起的高风险村镇银行改建为分支机构。

  而特别是对于一些不具备救助意义的机构,属地局可按照相关规定,要求主发起行牵头实施重组、协助接管直至关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小银行被吸收合并渐成趋势,但有关村镇银行兼并重组的案例较少。

  近期,中银富登旗下两家村镇银行合并吸纳的案例引发关注。不过,原因为其2018年批量收购了建设银行的27家村镇银行,导致在同一地区出现两家村镇银行,按照相关法规必须合并。

  “金融改革正在路上,以后投资、重组、合并、收购的案例会有很多,战略调整,主动市场退出也会有很多。”中国银行前副行长张燕玲表示。

  此外,《通知》还提出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和自愿原则下,属地监管部门可探索允许辖内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将当地其他主发起行发起设立的高风险村镇银行改建为其分支机构。

  引进合格战略投资者开展收购和注资

  《通知》提出,对个别处置意愿不强、缺少处置能力的主发起行,属地监管部门可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推动其优进劣出。

  高风险村镇银行可引入地方企业、非银行金融机构参与化解风险,持股比例可超过10%,但主发起行的持股比例不得低于51%。持股比例突破限制的,待机构经营正常后,应逐步减持至或稀释至监管规定范围内。

  过去几年,村镇银行收购的案例广为人知的就是,中银富登于2017年收购了国开行旗下的15家村镇银行;2018年收购了建设银行旗下的27家村镇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27家建设银行旗下村镇银行中,有个别处于亏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管理总部负责人王晓明曾介绍称,这是正常的情况,村镇银行亏损的原因多元化,有的是设立时间短。“硬仗是资产质量的修复,因为并购的村镇银行里有一些面临资产质量上的压力。”王晓明同时称。

  王晓明表示,中银富登已经形成一套并购的模式了,接下来还有类似的并购也很正常。

  去年10月,常熟银行董事长宋建明也表示,目前常熟银行正积极探索收购村镇银行的具体路径。2019年9月,常熟银行发起设立了全国首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兴福村镇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明确,对于高风险村镇银行处置工作行动迟缓、推进不力、未完成既定目标的主发起行,属地局应会同并表局对主发起行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监管约谈、限期完成处置、暂停开办新业务和新设分支机构、限制分红以及责令调整高管等监管措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