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世行警告:全球经济将进入“失去的十年”

来源:参考消息 发布时间:2021-01-11 11: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5日报道,在新冠疫情暴发前,世界银行就已经下调了其对从2020年开始的十年里全球经济增长所做的预测。世行周二表示,新冠疫情正在加剧这一趋势,未来出现“失去的十年”的可能性越来越高。世行还下调了对未来一年经济增长的预测。

  世行的《全球经济展望》半年报称,此次之所以下调长期预测值,是因为疫情引发的不确定性导致贸易和投资的减少,此外教育受到的影响也将限制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世行负责公平增长和金融与制度代理副行长艾汉·柯塞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以历史作为借鉴,我们认为除非实施重大改革,否则全球经济将走向一个增长数字令人失望的十年。”

  疫情暴发前,世行曾预测,由于人口老龄化和生产率增长放缓,2020年至2029年的全球潜在产出增长率将从上个十年的年均2.5%回落至2.1%。周二,世行将其预测值下调至1.9%。潜在产出假设世界经济保持充分就业并达到全部产能。

  世行表示,继2020年下滑4.3%后,全球经济今年有望增长4%。其对2021年的预测值比2020年6月所做的预测低了0.2个百分点,反映出新冠疫情卷土重来以及对经济活动采取的新一轮限制所带来的影响。

  世行目前预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2020年至2029年的年均增长率将为3.3%,低于疫情前预测的4%和上个十年达到的5%。世行的使命是通过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和建议来减少贫困。

  柯塞说:“世界不能坐等依靠每个人接种疫苗来防止全球经济经历又一个失去的十年。这意味着决策者必须采取行动,采取大刀阔斧的行动来战胜这场大流行。”

  他呼吁通过投资来改善技术、医疗保健、教育和环境,同时提高治理水平和债务透明度,特别是在新兴国家和发展中经济体。

  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遭下调,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发达经济体的增长放缓。世行目前预计,美国将增长3.5%,低于2020年6月预测的4%。欧元区预计将增长3.6%,低于之前预测的4.5%。在中国的带动下,预计新兴市场经济体2021年将增长5%,高于此前预测的4.6%。世行预计,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今年将增长7.9%。世行最新预测去年中国的增速为2%,是唯一躲过经济下滑的主要经济体。

  去年全球经济4.3%的降幅略好于此前的预期。这主要是因为较大力度的政府刺激措施使发达经济体的降幅收窄。世行表示,中国的复苏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