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美国开启拜登时代,全球金融产业市场将何去何从?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1-22 10: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美国当地时间1月20日,拜登正式入主白宫成为美国总统,美国股市齐创新高。过去两周一直徘徊于3800点附近的标普500指数,在科技、通信服务和非必需消费品板块的引领下涨至3851.85点,又向3900点大关迈进了一大步。

  在“拜登时代”,全球金融市场将何去何从?

  新能源迎利好,科技巨头动能趋缓

  之所以2020年以来新能源产业链如此火爆,这也是因为“绿色”成了全球的主题。

  根据此前宣布的计划,拜登承诺到2035年,通过向可再生能源过渡实现无碳发电;承诺在未来4年投资2万亿美元加强美国的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未来五年内,将太阳能电池板的安装数量增加一倍,达到5亿台;逐步淘汰以燃料为基础的汽车,转而支持电动汽车。

  在美股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更是直线飙升,例如,理想汽车连续两个交易日累计大涨近10%。在这种全球发力新能源的政策背景下,1月20日早盘,经历短期回调,A股的新能源板块再度发力,新能源车、锂电池、锂矿等获得大量资金涌入,1月21日动能持续,“抱团”暂时难以瓦解。

  早在2020年12月,瑞银也对疯涨的电动车股价提出预警——尽管电池成本的下降可能会给市场带来惊喜,但是市场可能低估了电动车行业日益激烈的竞争,来自特斯拉和大众这些巨头的冲击,让一些现有企业可能面临失去部分市场份额的风险。

  对此,荷宝(Robeco)中国首席投资官鲁捷此前对记者表示:“电动车板块总体还是非常看好的,根据中国的‘十四五’规划,未来保有量一定会增加,但近期的风险点在于,整个板块的估值确实到了非常高的地步,尤其是下游整车行业,因此我们现在更愿意布局中游的设备和上游的原材料等相关公司,对下游采取比较谨慎的态度。”

  相比之下,2020年风光无限的科技巨头或面临挑战。嘉盛集团分析师辛克塔(Fiona Cincotta)对记者表示,2020年截至12月初,标普500指数上涨16%,但如果剔除11只大型股票(大部分是科技股),标普500指数2020年的总回报率可能已是负数,因此2021年的科技巨头走势就对美股至关重要。

  在辛克塔看来,2021年拜登也可能构成FAAMG的最大风险之一。FAAMG特指脸书网、苹果、亚马逊、Alphabet和微软。拜登与所在的民主党整体对经济动能越来越集中于科技巨头持批判态度,监管威胁显而易见。即使在特朗普任内,美国司法部也对苹果与谷歌展开过反垄断行动。未来监管改革的信号、针对科技公司的多德-弗兰克法案,甚至只是谈到拆分这些公司,都可能迅速终结这场科技股盛宴。

  就美股整体而言,机构表示需警惕美国财政刺激弱于预期的风险。嘉盛集团能源经济师所罗门(Kevin Solomon)对记者称,预计一季度(或2月底前)刺激计划就会落地,拜登此前表示将900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提至19000亿美元,但最终金额也可能小于预期。

  人民币维持强势,警惕下半年美元反扑

  尽管“弱美元”成了今年各界的共识预期,但是近期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谈到了对美元的立场,认为美元和其他货币的价值应该由市场来决定,美国不会刻意寻求美元贬值,这与特朗普政府形成鲜明的对比,特朗普任期内经常呼吁降低美元汇率来提振美国出口。1月以来,美元指数持续反弹至90以上。

  辛克塔对记者表示,今年下半年,如果通胀预期持续攀升,并导致市场开始对美联储缩表的预期攀升,这或导致美元攀升。此外,如果全球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再度升级,也可能带来对美元的避险需求。由于目前美元指数的净空头头寸已近历史高位,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造成美元空头回补。

  不过,一些机构认为,美联储现在谈缩表为时过早。例如,渣打认为,目前每个月12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使美联储扩表到了7.3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35%。缩减购债的讨论似乎与美联储在2020年三季度宣布平均通胀目标框架时做出的让经济“过热”的承诺相悖。同时,2020年,美国投资级(IG)公司发行了2万亿美元债券,美国A级信用利差已收窄至疫情前的水平。如果没有央行的支持,这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缩表“说易行难”。

  尽管美元指数的走势仍存变数,但机构普遍提升对人民币的预测。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对记者表示,中国出口和制造业资本支出的复苏仍将维持强劲,因此将2021年年底前人民币对美元的预测修正至6.25。“由于国内供应链的恢复和未完成的订单,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出口增长将保持强劲(不包括有利的比较基数)。美国潜在的额外财政刺激将支持居民收入,也可能进一步推动中国的出口势头。”

  供给决定铜价,金银走势仍存变数

  由于供应短缺、流动性泛滥、新能源车和半导体等的需求驱动,LME铜自2020年3月低点以来跃升了近80%。但在上一轮金融危机后,铜价在2009~2010年期间上涨了近250%,2021年铜价能否延续涨势?

  对此,所罗门认为,尽管看涨是主流观点,但一些潜在的利空因素必须引发关注。例如,继去年主要由于智利供应中断而下降1.6%后,今年全球产出有望增加3.1%,供应增长加速或影响铜价;此外,若中国央行下半年收紧信贷以抑制金融风险,可能一定程度上限制基础金属在2021年最后几个月的上涨潜力。不过,中国对于新基建(电动汽车充电桩、地铁与5G网络)的大力投资带来对绿色金属的需求。电气化革命将造福多方,而铜将是其中之一。

  就金银而言,嘉盛集团认为,2021年上半年黄金受益于市场的不确定性与更多财政刺激计划的前景,这点同样适用于白银(白银的供应只有25%来自主要银矿),而且在牛市中,白银表现通常好于黄金,而在熊市中,白银表现弱于其对手黄金,突显出白银相对更不稳定的特性。但到了下半年,若地缘政治风险缓解、疫情受到控制,这将打击金价动能。

  近期,不乏此前看多黄金的大型机构倒戈。例如,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之所以转变观点,是因为即使弱美元仍支持黄金,但这已反映在价格中。随着疫苗接种的普及,黄金的避险属性在减弱。此外,若要说抗通胀属性,一般黄金的这一特性起码要到通胀达4%~5%才会体现。因此,2021年黄金再出现大涨的可能性较小,更可能是区间交易。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