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中国不会过早退出支持政策,鼓励金融创新也需防垄断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1-27 10:3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时间1月26日16:00,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达沃斯议程”线上对话会,对话会主题为“加强金融和货币体系建设”(Strengthening the Financial and Monetary System)。易纲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将继续支持经济,中国不会过早退出支持政策,但也会关注风险。

 

  去年以来,中国是唯一一个逐步退出超级宽松的、危机应对式货币政策的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不断回归正常化轨道,各界高度关注后续的政策变化。对话会上,易纲表示,中国货币政策会持续聚焦于支持经济,但同时也会关注风险。风险之一在于,中国宏观杠杆率去年有所上升;第二,不良率有所上升;同时还要关注外部风险,这主要指跨境资金流动。“未来,货币政策会保持平衡,在支持经济复苏的同时防止金融风险。我们会确保政策是一致、稳定的,不会不成熟地退出支持政策。”

  就今年的GDP预测,易纲认为这仍取决于疫情变化,“但我的大概率预测是,今年中国GDP增速会接近潜在经济增速,也就是恢复到正常水平。”

  易纲表示,从去年3月开始,中国的疫情就基本得到控制,目前正在推动疫苗注射计划,疫苗注射将优先从医务工作者和高风险人群开始,“我们会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可负担的疫苗。”他称。

  同时,易纲还谈及金融创新等热点话题。他称,金融创新推动了金融普惠事业,让金融服务可以触及更多受众,包括中小企业、低收入人群,交易服务费也明显下降,这是传统金融服务难以实现的。

  与此同时,易纲也认为需要认识到金融创新的潜在风险和加强监管的必要。“我们也看到了一些风险,例如如何防止消费者信息滥用、垄断等。央行在过去多年来持续支持金融创新,例如移动支付、普惠金融、消费贷款等。但关键在于,是否能创造出一个支持金融创新的环境,同时,法律框架也要非常清晰,例如如何确立数据所有权的归属、如何保护消费者和防止垄断等。”

  就在2021年1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条例》),首次提出支付领域反垄断,明确界定相关市场范围以及市场支配地位认定标准,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同时,《条例》对支付功能重新划分定位。易纲表示,《条例》正是消费者保护的体现。

  “欧洲近期出台的相关法案也给了中国启发。”易纲称,2020年12月15日,欧盟委员会提出了两项与网络服务有关的法案:聚焦不正当竞争的《数字市场法案》(Digital Market Act)和聚焦线上非法有害内容的《数字服务法案》(Digital Services Act)。这是欧盟近20年来在数字领域的首次重大立法。待这两项法案通过后,欧盟监管机构将有权对违反有关法律的大型科技公司处以巨额罚款,最高可达其全球年收入的10%。

  未来,金融创新、金融科技还将涉及到很多跨境合作的问题。易纲表示,需要关注全球合作,中国希望和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一起,逐步达成一个具有共识的监管框架。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