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货币政策如何走?黄益平:可能微调 但不会急转弯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1-29 09: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月28日电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我国货币政策如何走?近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随着经济的恢复,货币政策有所微调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央行数据显示,2020年,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其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工具让利3800亿元。

  黄益平分析认为,在宏观政策的支持下,2020年,我国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反弹。与多数国家央行的货币政策相比,2020年,我国货币政策相对稳健,没有采取零利率甚至负利率,也没有“大水漫灌”,是少数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主要经济体之一。

  黄益平预测,如果2021年经济仍然能保持稳定增长,那么过去采取的一系列较大力度的刺激政策和稳增长措施,可能要慢慢退出。不过,他也强调,目前的政策不会急转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到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是很重要的政策导向。

  1月4日召开的央行工作会议也表示,2021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将继续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和信贷政策精准滴灌作用,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