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证监会2021工作会看点:加大权益基金供给,严密监控资金杠杆水平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1-29 09:4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月28日,2021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召开,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会上作了题为《把握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推动资本市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工作报告。

  记者注意到,会议继续贯彻了“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九字方针,同时对当前市场的多个热点问题作出评价,并就2021年工作提出了六大任务。

  “权益类基金管理规模创历史新高,”证监会称,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结构出现积极变化,市场韧性明显增强。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化解取得实质性成效,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风险总体收敛。不过,在提到今年的任务时,证监会依然将债券违约风险、“伪私募”风险等作为了风险化解的重点。

  六大任务之一,即“把党的领导优势和资本市场发展规律有机结合”。对此,证监会表示,将科学合理保持IPO、再融资常态化,稳定发展交易所债券市场,完善商品及金融期货期权产品体系。完善科创属性评价标准,加强对拟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监管,切实加强监管和风险防范,坚决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任务之二,即“扎实推进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落实落地”。这就需要做好注册制试点总结评估和改进优化,加快推进配套制度规则完善、强化中介机构责任等工作,为稳步推进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积极创造条件。

  同时,证监会也强调了退市以及跨境监管。“统筹抓好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和退市改革方案落地见效,严格退市监管,拓展重整、重组、主动退市等多元退出渠道。”证监会称,稳步推进制度型对外开放,积极推进跨境审计监管合作,同时加强开放条件下的监管能力建设。

  任务之三,即“努力保持复杂环境下资本市场稳健发展势头”。在这一任务下,证监会不仅强调“不干预”,也强调了风险防控。

  证监会称,要贯彻“不干预”的理念,完善市场内生稳定机制。一方面,以更大力度推进投资端改革,加大权益类基金产品供给与服务创新力度,推动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政策尽快落地,优化中长期资金入市环境。另一方面,加强宏观形势的跟踪研判,密切关注市场流动性变化,严密监控资金杠杆水平,动态完善应对政策,严防跨市场跨领域跨境的交叉性、输入性风险,切实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任务之四,即“全面落实“零容忍”的执法理念和打击行动”。证监会表示,将配合修订证券期货犯罪案件刑事立案追诉标准,出台欺诈发行股票责令回购等配套制度。同时,推动期货法立法,加快推进行政和解办法、上市公司监管条例等法规制定。

  任务之五,即“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持久战”。针对重大风险,证监会强调,一是稳妥化解债券违约风险,二是加快推进“伪私募”等相关风险的分批处置。

  任务之六,即“加快推进科技和业务的深度融合”。新冠疫情期间,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进程都在加快。而数字化监管的加速也有其现实迫切性。证监会表示,将聚焦“数据让监管更加智慧”的愿景,全面提升监管科技和行业金融科技发展水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