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加仓中国债券 2月海外资本逆势增持956.94亿元布局详解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03-05 10:0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月份美债收益率持续回升,未能阻止海外资本持续加仓中国债券的步伐。

  3月3日,中央结算公司发布的今年2月份债券托管量最新数据显示,当月境外机构的人民币债券托管面额达到31524.69亿元,较今年1月环比增加956.94亿元,实现连续27个月增持。值得注意的是,2月境外投资者累计持有的中国国债余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整数关口,达到20605.16亿元。

  Bluebay Asset Management新兴市场策略师Timothy Ash表示,这背后,是海外央行与主权财富基金等长期投资机构正持续加仓中国债券。相比重返美债市场,他们更加防范美债收益率持续回升所带来的全球金融市场估值剧烈动荡,因此更愿将资产配置到中国国债等相对安全的避险资产。

  Jupiter Asset Management固定收益替代产品负责人Mark Nash表示,随着欧美债券收益率同步上升,投资机构必须在所有债券市场做空,只有中国债券除外。

  记者注意到,整个2月,海外资本除了大幅加仓中国债券618.29亿元,还增持各类政策性银行债。

  截至2月底,海外资本持有的国开行政金债、进出口银行政金债、农业银行政金债余额分别达到6426.01亿元、1539.12亿元与1904.6亿元,较今年1月份分别增加194.09亿元、32.2亿元与73.93亿元。

  这背后,是海外资本通过增持收益率相对更高的政策性银行债,对冲美债收益率回升所带来的中美利差收窄缺口,维系自身配置中国债券的可观收益。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兼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此前表示,在疫情背景下,中国经济基本面率先实现修复,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国债券收益率在全球主要国家中表现相对突出,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范围内表现出一定的避险资产属性,都是吸引外资持续进入境内债券市场的主要因素。此外,近年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进入快车道,中国债券先后纳入彭博巴克莱等主要国际指数,令人民币债券日益成为境外投资者配置的重要标的。

  一位华尔街大型资管机构资产配置部主管则直言,当前海外资本之所以“无视”美债收益率回升而继续加码中国债券配置,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对中国债券的配置比例过低。比如一些海外央行持有中国债券的占比仍不到5%,与当前中国在全球经济逾15%的占比并不相称。因此,他们仍会继续增持中国债券,确保自身资产配置与全球经济结构“趋同”。

  海外资本逆势加仓探因

  受美债收益率回升影响,2月中美利差从209个基点收窄至183个基点,且人民币汇率也从月初的6.4283小幅回落至6.4737。

  然而,这并未改变海外资本继续加仓中国债券的大趋势。

  “这也令不少华尔街投资机构颇感意外,因为他们认为美债收益率持续回升会触发大量资本从中国等新兴市场债券撤离,重返美债市场。”上述华尔街大型资管机构资产配置部主管向记者表示。

  在他看来,海外资本之所以继续加码中国债券配置,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国债保持着相对独立性,即全球其他国家国债收益率随着美债收益率同步回升(债券价格下跌)之际,中国国债的价格波动相对平稳,吸引海外央行与主权财富基金等长期投资机构纷纷将它视为避险资产。

  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18%小幅回升至3.27%,令中国国债价格跌幅远远低于多数国家国债。

  “事实上,境内外投资机构对中国国债的主要投资策略是持有到期,也令债券价格波动性进一步稳健,不大容易受到外部金融环境的影响。”一位国内大型私募基金宏观经济分析师指出。这无形间也驱动海外央行与主权财富基金等长期投资机构继续将中国国债视为重要的避险资产。

  Timothy Ash表示,目前海外央行与主权财富基金等长期投资机构继续加仓中国债券,一方面与中国债券的避险属性与稳健回报密切相关,另一方面则与人民币在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提升紧密联系。随着美元趋于长期贬值,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正加大人民币开展跨境贸易投资结算的额度,令不少国家基于人民币的经贸往来规模随之提升,驱动这些国家央行与主权财富基金将更多人民币债券纳入外汇储备资产。

  有效对冲资本流出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2月海外资本持续加码中国债券,同样有效缓解了美债收益率走高所带来的资本流出压力。

  一家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主管向记者透露,随着美债收益率回升带动美元反弹预期增加,近日不少外贸企业纷纷加大购汇力度以降低汇兑成本。若这种行为持续增长,可能会造成不小的中国资本流出压力。

  记者从多位外汇交易员处了解到,当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能保持在6.40-6.50之间平稳波动,海外资本加仓中国债券起到不小的推动作用。尤其在离岸人民币市场,海外资本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带动离岸人民币汇率走势相对坚挺,令在岸汇率没有随着美元指数重返91上方而大幅回落。

  “尤其在2月南向资本持续涌入港股的压力下,海外资本增持中国国债,也令资本项跨境投资的资金进出显得相对均衡。”上述国内大型私募基金宏观经济分析师指出,这有助于中国国际收支继续延续自主平衡的格局,即中国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资金依然有进有出,总体保持逆差,起到平衡经常账户顺差的作用。

  在他看来,目前部分外贸企业押注美元大幅反弹而囤积美元头寸,同样面临不小的投机亏损风险。究其原因,一是美债收益率能否持续回升,仍存诸多变数,尤其是美联储一直迟迟没有释放提前收紧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号,令美债收益率回升幅度承压,二是全球多数金融机构并未改变看跌美元的态度,令美元反弹依然面临巨大的压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