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两融余额持续缩减 科创板次新股获资金关注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3-11 09:3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期A股市场波动加大,杠杆资金情绪偏向谨慎,融资余额与融券余额均持续收缩。

  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已连续5个交易日下滑,最新报15167.38亿元,低于今年以来的日均水平;融券余额同样持续下降,最新报1348.10亿元,创今年以来新低。

  前期机构“抱团股”高位回撤,是造成近期指数回调的主要原因。从流向看,融资资金对高估值板块表现出较为强烈的了结意愿。以申万行业划分,电子、电气设备、非银金融行业3月以来的融资净偿还规模都在20亿元以上,而食品饮料、国防军工等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也超过了10亿元。

  个股方面,新能源车龙头比亚迪的融资余额已从2月末的88.93亿元降至最新公布的79.01亿元,累计遭净偿还9.92亿元,居所有两融标的股首位。随着融资资金大幅流出,比亚迪最新股价已较2月高点回撤超30%。此外,东方财富、五粮液、复星医药等也均在股价高位回撤的同时,自3月以来累计有5亿元左右规模的融资净偿还。

  从高位股中撤出的资金部分流向估值较低的顺周期板块。有色金属、化工、银行板块3月以来均获超过10亿元的融资净买入。个股方面,招商银行获融资净买入11.82亿元,净买入额遥遥领先于其他股票。包钢股份、中国银行、恒逸石化同期融资净买入额均超3亿元。

  除了“弃高就低”外,两融资金近期的另一大动向是对科创板次新股保持高度关注。

  投影设备龙头极米科技3月3日登陆科创板,上市之后两融交易额便持续放量。在融资端,极米科技上市短短5天融资余额已达2.78亿元,排在所有科创板股票的第21位,高于流通市值体量相近的寒武纪、杭可科技等个股。

  更值得关注的是融券端。截至3月9日,极米科技融券余额已达4.34亿元,位居所有科创板股票的第4位,是同期融资余额的1.56倍。

  极米科技融券余额高企源于战略投资者较高的出借意愿。公司上市公告书显示,此次IPO,战略投资者获配股数为169.87万股,主要配售给公司高管与核心员工的专项资管计划以及跟投保荐机构设立的子公司。据交易所最新公布的数据,目前已有136.37万股战略配售股被出借,出借比例超过80%。

  极米科技上市以来股价波动幅度始终较大,显示多空双方博弈激烈。上市初的5个交易日内,极米科技股价最高触及622.77元,最低触及472.01元,区间最大振幅达32%。公司股价最新收报510.00元,较发行价上涨281%。

  此外,储能龙头派能科技也是近期关注度较高的科创板次新股。截至3月9日,派能科技融资余额已升至6.16亿元,位居所有科创板股票的第7位。但由于战投出借比例仅为26%,所以该股融券余额较低,仅有3609万元。派能科技上市以来股价冲高回落,最新收报157.00元,较发行价上涨180%。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