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虚惊一场!美2月CPI符合预期,美联储下周料重申耐心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3-11 10:1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美国劳工部周三公布的数据表示,2月份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季调后环比增长0.4%,同比增长1.7%,均符合市场预期。近期经济复苏和通胀预期使得美债市场出现巨震,最新的通胀数据被认为可以让美联储继续耐心等待实体经济从疫情中恢复,资产购买计划和宽松货币政策将持续下去。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通胀压力整体依然温和,但经济螺旋式增长和通胀预期推动了美债的抛售,投资者开始评估美联储提前调整货币政策的可能性。

  压力犹存

  2月美国消费品和服务成本以6个月来最快速度上涨,能源影响占比最高,汽油价格环比上涨6.4%,而电力和天然气价格上涨了3.9%。在欧佩克限产及全球燃料需求逐步恢复的背景下,国际油价已经恢复到去年1月的水平。随着美国多地逐步解封,压抑许久的公路、航空业需求增长有望持续推高各品种能源价格。

  食品与杂货价格2月同比增长3.5%,反映出某些食品的供应短缺和疫情阴影下的成本上升。如果去除波动较大的能源和食品因素,2月美国核心CPI同比增长1.3%,增速与上月相仿,其中汽车、服装和药品费用环比回落。

  随着新冠疫苗分接种进度提速,经济前景向好推升美债收益率继续上行,2年期美债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利差已经达到2017年以来最阔。美国银行月度基金经理调查显示,91%的受访者预计经济将走强,其中34%的人预计经济将出现V型复苏。商品需求恢复已经帮助美国制造业率先企稳,ISM制造业PMI指数持续处于扩张区间,分项数据“支付价格”已经飙升至10年来的最高水平,这通常会导致实际通胀数月,因为面对压力企业会开始将这些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美国2月核心CPI增速保持稳定

 

  美国2月核心CPI增速保持稳定

  随着新一轮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即将落地,市场对通胀加速的担忧引发了近期美股的波动。虽然美联储官员多次重申通胀上升是暂时的,但市场对通胀的预期依然在持续走高。目前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已经突破2.2%,这对中长期美债收益率带来压力。

  施瓦茨向记者表示,消费支出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新一轮救济法案将进一步支持美国家庭的购买力。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在疫情期间美国人积累了近2万亿美元的储蓄,经济逐步恢复可能会刺激这些资金逐步释放,从而进一步推高商品和服务的价格。

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突破2.2%

 

  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突破2.2%

  穆迪首席经济学家赞迪(Mark Zandi)预计,美国春季通胀大幅上升,然后会回落到2%以下,今年底到明年初,通胀可能会再度高于2%,并在2022年底达到美联储设定的通胀目标,2023年初,随着劳动力市场接近充分就业,美联储将开始加息。

  美联储料继续保持耐心

  外界对于通胀的担忧除了货币政策转向对股市估值的冲击,更重要的是,这将打压任何进一步财政扩张的可能性,因为美国的偿债成本会随之呈指数级上升。

  在美国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联邦赤字增加超过6万亿美元,但实际付息成本增长几乎难以察觉,因为利率下降使偿债水平保持在每年约3300亿美元的水平,按照美国财长耶伦的说法,这与2007年美联储启动加息周期前的水平相仿。然而,一旦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2%,美国政府融资成本将至少翻番,这将限制财政刺激空间,因为赤字问题将成为焦点。

  资产管理机构BK Asset Management宏观策略师施罗斯伯格(Boris Schlossberg)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胀走向背后需要看供给与需求的关系。从供给端看,以大宗商品为例,由于疫情对供应链的冲击并未结束,不少品种供应存在较大缺口,原材料价格是通胀失控的风险因素。不过随着全球防控措施逐渐显现效果,生产力反弹和供应链修复有望一定程度上缓和供需矛盾。

  从需求端看,服务业也将催生通胀压力。最初的需求激增可能会推高旅游和酒店业的价格,但持续性有待观察,与产品的需求不同,对体验的需求更容易受到替代效应的影响。此外,面对大量闲置产能空间,该行业出于扩大市场空间的考虑可能控制价格,以吸引尽可能多的客户。

  因此,施罗斯伯格认为,经济复苏对整体通胀的影响很可能是可控的,美联储的超低利率政策体系和联邦政府超高预算赤字为通胀冲动打下了基础,但需求端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如果再考虑科技进步对商品和服务的巨大通货紧缩影响,通胀过热的风险相对有限。

  下周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投资者将密切关注更新版经济预期概要(SEP)中有关经济增速和通胀的预估数据。机构普遍预计,此次美联储政策决议将重申此前鲍威尔在国会听证时的立场,在就业和通胀目标实现之前,美联储将维持超低利率,并将继续大量购买资产,直到取得“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对于美债市场,美联储是否会采取“扭曲操作”、上调超额准备金利率或者放宽补充杠杆率(SLR)期限则依然存在悬念。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