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施工图”绘就 资本市场“验证”国企改革行动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3-12 09: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2年-2021年,在貌似简单的年份数字变换排列顺序背后,国企改革正在持续发生并不断深化。

  研读十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有关国有企业改革的相关工作年年都会被提及,其中,被看作是本轮国企改革突破口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已经六度被“点题”。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此次提请全国两会审查讨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也强调,“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推动国有经济进一步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调整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增量资本配置,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集中,向提供公共服务、应急能力建设和公益性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国企改革研究专家均认为,国企改革在沿着路线图稳步推进的同时,可以进一步借助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更高质量地实现改革目标。

  国企改革与上市公司提质共振

  混改上市成“小目标”

  “随着国铁企业股份制改造加快推进,京沪高铁公司、铁科轨道公司已成功上市,成为‘中国高铁第一股’和‘国铁科创板第一股’。广大人民群众不仅享受到高铁带来的出行便利,而且可以从资本市场分享高铁优质资产效益。”正值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未来,国铁集团将不断深化国铁企业改革。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看,通过前期持续推进的国资国企改革,国有企业的活力整体上得到了显著提升,竞争力明显增强,经营效益大幅改善。一大批优质国有企业尤其是已混改企业,都已具备登陆资本市场的基本条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整个国有企业当中的地位和作用,可以说是“优等生”“基本盘”。从这个角度分析,上市应该是优质国有企业推进混改或二次混改的新发力点,亦是实现混改的重要方式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份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中特别提到,“鼓励和支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上市”“支持国有企业依托资本市场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混改上市或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方面可以满足企业自身的发展及融资需求,另一方面,依托资本市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无疑也是激发国企活力的重要方式。

  伴随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混改借力资本市场的主观能动性也在层层加码,这一方面体现在国有企业积极“拥抱”A股,另一方面,亦表现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背靠资本市场大舞台再度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截至3月8日,A股共有1253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而自2012年1月1日至今,累计共251家国企成功登陆A股市场。其中,仅去年就有30家,今年以来亦有7家成功上市。

  “上市公司已经成为中央企业混改的主要载体,有效促进了各种所有制资本的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在2月23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当然,不仅是央企,对于整个国有企业而言,作为未来三年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尽管去年出台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下称《方案》)中未对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率提出具体指标,但据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中已明确提出要通过推动国有企业的上市以及围绕上市进行的各种改革,包括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资监管部门的角度出发,提高国有企业资产化率,一是可以促使国资监管手段从管资产、管人、管事的“三管方式”加快推进到以管资本为主,强化国有资产监管的监管方式。二是可以加快市场化监管和国有资本运营的步伐,进而发挥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核心职能。三是可以比较好地以市场化的运行方式,加大对所监管的国有企业的放权和授权的力度。

  在提高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率方面,资本市场显然扮演着重要角色。

  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国有企业可以借助资本市场优化负债结构,提升国有资产证券化比例;此外,在引进战略投资者及社会资本、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整体改制上市的过程中,也可借助资本市场的高效规范透明的资本运营机制,倒逼公司治理水平和本身质量的提升。”

  国企产业链布局正当时:

  发挥“1+1>2”效应

  “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重组后,不但航线产品更丰富了,客户数量也更多了,作为体量加倍的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商,在商务谈判中也有了更好的规模优势。”一位重组前在中海集团客户服务部门工作的员工今年两会期间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见证了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重组的过程,她的工作岗位也因此由客户服务转为航线管理。

  资本市场是落实国企改革任务的关键平台,也为国企并购重组提供了契机。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国企加强在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和中高端领域的布局。借助资本市场为并购重组提供融资支持,是国企加快资源整合,推进布局调整的重要手段。

  《证券日报》记者从保利集团获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在《关于推进丝绸多元创新应用 助力构建国内大循环的提案》中也提到“金融赋能重组”。徐念沙建议,成立丝绸产业基金,提供发展新动能。丝绸产业多元创新发展,需要金融支持和领军企业的引领。建议在国家主管部门的指导和资金支持下,由丝绸行业唯一央企和唯一民族品牌中国中丝集团发挥主力军作用,牵头成立“中国丝绸桑蚕产业基金”,以金融赋能助推丝绸产业的重组整合、创新融合和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此前披露,“十三五”时期,国资委加快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先后完成了12组24家中央企业的重组,新组建和接收了5家企业,中央企业的数量和“十二五”末比,从“十二五”末的106家调整到目前的97家。总的来看,重组成效非常明显。

  数据显示,A股市场上国企并购重组持续活跃。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截至今年3月8日,A股市场共发生2828起公司并购重组事件。从企业性质上看,924起为各级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此外,今年以来,各级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发生128起并购重组事件,15起已完成,113起正在进行中。

  董忠云认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列为八项重点任务之一,在确保今年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70%以上这一目标的驱动下,国企并购重组作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调整优化国资国企结构的重要举措,有望进一步加速。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实施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最基本、最核心的功能之一,并购重组是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优胜劣汰的重要手段。

  谈及未来国企如何借助资本运作实现在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和中高端领域进行布局?董忠云认为,有条件的国企应加快推进自身证券化水平,借助资本市场引入市场化资本。同时,可以积极借助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等措施,促进国有和民营资本的融合,通过强强联合发挥“1+1>2”的效应。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应以各级国资委为统筹方,旗下投资企业可以在资本市场选择合适的产业链关键企业进行并购、投资或合作,并与兄弟企业形成产业链上下和区域经营的协同。另一方面,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应积极引入包括民企在内的战略投资者,吸收更多企业的产业链运营经验和优势。

  混改之资本市场样本:

  二次或双向“联姻”成趋势

  每每回忆起中国黄金在今年2月份的成功上市,该公司的一位党务工作人员都忍不住感慨:“这条路走的并不容易。”

  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雄伟表示,上市不是休止符,而是加油站。中国黄金将以上市为契机,不断发挥国企混改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奋进“十四五”征程,以持续深化改革在国企三年改革行动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近年来,随着各地央企、国有企业混改加速驶入快车道,资本市场在其中也扮演着愈发重要的位置。比如,对于未上市的国有企业来说,借力混改实现A股上市已成为一条“大道”。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在去年公开称,中国宝武将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未来三年内,中国宝武旗下除了经过评估有特殊目的的子公司之外,所有一级子公司都要混改上市,否则取消一级子公司资格。

  张立超表示,现阶段,我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国有企业在跨越关口、迈向高质量发展方面要发挥引领和表率作用。随着今年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以及相关央企、国有企业先后提出推动国有企业上市的“KPI”指标,这显然也预示着国企上市已成为本轮国企改革的另一关键手段。

  除了上市外,《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动下,部分上市公司的企业性质也在发生改变。据Wind数据统计,以实际发生日期为准,去年共有327家上市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其中,多家民企“变身”国企。

  而除了混改推动下的民企、国企融合发展外,记者注意到,为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稍早前上海市国资委提出,支持和引导国有股东持股比例较高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作为重要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实施“二次混改”。

  华兴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二次混改”或是“双向混改”,通过引入具有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作为重要的公司股东,充分利用多元化的资金来源、多样化的投资组合和风险利益共担机制,有利于促进建立和完善公司治理体系、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机制,加强资产盘活、资源整合、架构重整、价值管理,提升企业活力和决策效率,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推动国企管理和国资管理体制进一步创新。

  “混”是股权结构的变动,“改”则是治理结构的完善。谈及下一阶段国企混改在“改”方面还有哪些发力点时,刘兴国认为,一是加快完善公司治理与管理,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二是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优化内部激励约束机制;三是深化董事会授权改革,加快落实市场化聘任与职业经理人制度;四是加快资本布局结构与产业结构调整,提升资产质量;五是构建适合混改企业新特征的国有资本监管新模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