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美联储大幅上调经济增速预期,鲍威尔称美债处于合理区间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3-18 10: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两点,美联储公布3月利率决议,维持联邦经济利率在0~0.25%不变,维持每月1200亿美元资产购买计划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重申,承诺使用所有工具支撑美国经济。决议公布后,美股、黄金回升,美元指数承压走低。

  经济和通胀预期均上调

  决议声明显示,美联储致力于运用其全方位的工具来支持美国经济,从而促进实现最大限度的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

  与1月相比,美联储认为经济活动和就业指标最近有所上升,尽管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部门仍然薄弱,通货膨胀率继续低于2%。总体金融状况仍然宽松,部分反映了支持经济和美国家庭和企业信贷流动的政策措施。决议声明指出,经济的走向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病毒的传播过程、疫苗接种的进展等。持续的公共卫生危机继续影响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货膨胀,并对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

  美联储称,未来将继续每月增持至少8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400亿美元的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到在实现委员会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美联储将致力于在一段时间内实现通胀率适度高于2%的目标,使长期通胀预期保持在2%的水平。

  在评估货币政策的适当立场时,FOMC将密切关注各种影响经济前景的因素,评估包括公共卫生、劳动力市场状况、通胀压力预期等方面的数据,准备酌情调整货币政策的立场。

美联储经济预测概要

 

  美联储经济预测概要

  本月更新的季度经济预测概要(SEP)显示,美联储将2021年GDP增速上修2.3个百分点至6.5%,随后增长将逐年放缓,2022年增速上修0.1个百分点至3.3%,2023年增速下修0.2个百分点至2.2%,长期增速1.8%,保持不变。

  通胀预期有所上调,2021年PCE通胀率为2.4%,较去年12月上修0.6个百分点,2022年和2023年PCE通胀率为2.0%和2.1%,分别上修0.1个百分点,长期通胀率2%维持不变。

  随着经济复苏,失业率将持续改善。美联储预计2021年失业率为4.5%,下修0.5个百分点,2022年失业率为3.9%,下修0.4个百分点,长期失业率4.0%,下修0.1个百分点。

点阵图

 

  点阵图

  反映利率预期的点阵图方面,联邦基金利率中值从2021年至2023年维持在0.1%,说明基准利率到2023年将保持不变。但与去年12月相比,不少票委将加息节点提前,有4人预计2022年首次加息(前值1人),有7人预测2023年前加息(前值5人),其中2人预计美联储利率在2023年末将达到1~1.25%。

  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在2023年1月加息的可能性为78%。

  鲍威尔:通胀上扬不足以支持加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一开始便强调,复苏轨迹将极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复苏仍然不均衡,进程远未完成。在实现就业和通胀目标上,美国经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于外界关注的通胀风险,美联储主席认为,未来数月的通胀将上扬,但这是暂时性的。美联储已为通胀温和上行建模,通胀预期牢牢地锚定在2%左右。

  鲍威尔将重点聚焦在就业市场。他指出,美国2月非农就业报告喜人,但希望看到就业人口增幅加速。大流行前约1000万个工作岗位至今仍未恢复,疫情对低收入群体和少数族裔的负面影响仍然存在。

鲍威尔出席新闻发布会

 

  鲍威尔出席新闻发布会

  不少机构认为,美国政府新一轮1.9万亿美元救助计划的通过将对陷入困境的行业提供援助,不过经济创伤暂时不会马上消除,酒店业、娱乐业和零售业等服务性行业工作岗位可能很难完全恢复。

  据OpportunityInsights Economic Tracker上周发布的数据,与2020年1月相比,小型企业的开业数量仍下降了32%。因此轮疫情导致的每15名失业人员中,目前只有10人能重新找到工作。

  货币政策方面,鲍威尔表示,现在还不是开始讨论缩减债券购买力度的时机,若考虑缩减QE,将会提前明确给出通知。他强调,美联储需要看到通胀率在2%以上出现实质性的持续,才会考虑改变目前的宽松政策立场。对于点阵图中反映的变化,鲍威尔称这并不是美联储何时行动的承诺。

  当被直接问及10年期美债的水平时,鲍威尔表示,他对市场的“无序”状况感到担忧,但认为目前的国债价格仍处于适当的区间,未来几天美联储将公布补充杠杆率(SLR)的决定。

  外界对今年美国经济前景普遍看好,政府财政投入将为未来经济持续回暖提供了重要保障。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过去三个月的零售额增长了6%。未来几个月,零售支出可能会加速增长。美国国家零售联合会预测,2021年零售额增长6.5%至8.2%,总销售额将高达4.4万亿美元,这将有助于“推动经济”。国家零售联合会首席执行官沙伊(Matthew Shay)表示,尽管x新冠肺炎疫情在健康和经济方面仍面临挑战,但健康的消费者基本面、压抑的需求和疫苗的广泛分发将促进美国经济迎来20多年来的最快增长。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经济重启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未来的道路依然漫长而曲折,这也是美联储谨慎的原因。他认为,近阶段美国经济的复苏主要归功于强大的财政支持。为了实现可持续的发展,经济需要证明离开财政投入后的自身动力。

  荷兰国际集团ING首席经济学家奈特利(James Knightley)发布最新报告称,美联储将越来越难以淡化加息预期,不过如果6月更新的经济展望显示,多数美联储决策者都认为2023年可能有可能加息,那也不一定是坏事,尽早恢复经济正常化将是美联储的成功。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