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财政部:3月初提前下达1.77万亿元新增专项债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3-19 10:1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3月18日,第一财经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3月初财政部已按程序提前下达各地部分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7700亿元,并要求地方尽快将专项债券额度对应到具体项目。

  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新增专项债额度总计36500亿元。已经提前下达的新增专项债额度占总额比重约49%。

  随着新增专项债额度的提前下达,市场预计3月份新增专项债将启动发行。与前两年新增专项债提前至1月发行相比,今年发行时间相对较晚,地方债发行规模或将逐步放量。

  由于新增专项债在3月份才下达地方,今年前两个月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全部为再融资债券,即借新还旧,前两个月全国累计发行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4181亿元。

  今年新增专项债额度相比去年减少1000亿元,这主要是已发行的专项债券规模较大,政策效应在今年仍会持续释放,适当减少新增专项债券规模也有利于防范地方政府法定债务风险。不过今年新增专项债规模依然维持在历史高位,有利于稳投资、补短板。

  据了解,今年新增专项债投向九大领域,分别是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城乡电网等能源领域、农林水利领域、生态环保领域、卫生健康等社会事业领域、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领域、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领域、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

  今年新增专项债投向与去年基本相同,新增专项债资金优先鼓励用于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的“两新一重”、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卫生设施建设等领域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

  另外,今年新增专项债资金不安排除了租赁住房建设以外的土地储备项目,不安排一般房地产项目(在建收尾的棚户区改造项目除外),不安排产业项目。

  根据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此前介绍,去年3万多亿元新增专项债资金除了用于支持中小银行化解风险外,用于交通、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以及职业教育和托幼、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领域约占八成,用于生态环保、农林水利、能源、冷链物流等领域约占两成。

  为了发挥新增专项债资金撬动作用,各省可将不超过25%的新增专项债资金做项目资本金,投向国务院确定的铁路、收费公路、干线机场等10个领域。

  今年预算报告要求,各地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强高质量项目储备,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适当放宽发行时间限制,优化债券发行期限结构,合理扩大使用范围,优先支持在建工程,不得盲目举债铺摊子。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