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陈四清:国际金融风险出现三个新特点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3-23 09: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3月22日电(何凡)“去年以来,各国采取了200次左右降息的动作,但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有限;宽松的货币政策虽然有助于解决短期的流动性危机,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结构性失衡问题,并且有可能催生新一轮的资产泡沫。”3月20日,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经济峰会)时这样阐述。

  陈四清指出,2020年,我国经济克服了世界罕见的疫情和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的影响,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持续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积极因素持续增多,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营造了良好的经济环境。同时,国家大力推进金融开放,在扩大市场准入和业务范围、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出台了很多政策,更加有力地塑造了中国金融业开放、包容、竞争的金融环境,也有效促进了金融业转型和创新,从而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

  “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还很不稳定,潜在的金融风险不容忽视。”陈四清说,世界经济的特点可以用九个字来概括,即“强反弹、弱复苏、不同步”。

  同时,金融风险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一是金融风险共同治理机制减弱;二是超常规的政策形成了长期潜在的影响,全球已经有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采取了零利率或者负利率的政策,扭曲了传统的资源配置和投资的估值,也增加了市场的波动和信用违约的概率;三是金融风险的高度关联性更加凸现,特别是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资金流和信息流在更大范围内联网,市场主体资产负债表高度关联,金融风险通过网络链条快速传播的可能性大大增强。

  “我们要一手抓对外开放,无论是从宏观制度还是从微观制度,金融业对外开放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同时要抓金融风险防控,因为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如何防范化解风险,这是一个永恒的主题。”陈四清表示。

  陈四清建议,金融机构应该增加系统观念,树立整体安全观,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强化风险管理的能力建设,努力以高质量的风控来推动高质量的发展。重点从三个方面加强努力:一是提高风险的治理能力,二是提升规范创新的能力,三是提升应急管理的能力。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本届论坛主题为“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