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人民币中间价调贬192个基点,报6.5228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3-24 09:5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3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贬192个基点,报6.5228,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5036。

  此外,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3月24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

  年初以来美债利率不断走高,美元指数近期大幅反弹,年内累计反弹2.42%,中期看空美元的一致预期开始动摇。

  国泰君安研究所固收首席分析师覃汉分析表示,欧元贬值贡献了超过三分之二的涨幅。美欧差的逆转是短期美元指数企稳反弹的关键。美国经济有望从“拖后腿”变成“领头羊”,美联储紧缩的提前定价+全球风险偏好的打压,促成近期反弹。从交易的角度来看,做空美元的投机头寸正在动摇,而做空美债的投机头寸开始加码,美元指数短期内仍有向上空间。中期来看,美元指数贬值趋势是否彻底逆转,取决于美联储是否转向收紧。从过往经验来看,当美联储比其他央行收紧货币的意愿更早、更强的时候,美元指数都将会出现一波强势反弹。美联储开始削减QE将会是美元指数进入中期上升通道的催化剂。

  中国银行研究院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保持平稳,既难有明显贬值,又难有明显升值。

  一是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我国经济仍处于加速复苏阶段,预计经济增速将回归至正常区间,这为人民币汇率的稳健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是未来中美利差将保持稳定。虽然美国通胀预期升温,中美利差有所收窄,但从历史来看,中美利差依旧处于高位,中国资本市场吸引力仍然较大,资本流动整体将保持均衡态势。

  三是逆周期管理政策有助于外汇市场稳定。外汇市场逆周期政策的调整有助于合理引导外汇供求。1月份,人民银行、外管局将企业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由1.25下调至1,收紧了境内企业跨境融资上限,有助于降低跨境融资带来的人民币需求压力。未来,外汇管理政策将继续合理引导市场预期,保持外汇市场稳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