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万亿级地方新增债本周开闸,今年有何不同?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3-24 09:5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3月25日,湖北省财政厅将公开招标发行250亿元新增债券,这拉开了今年地方总规模高达4.47万亿元新增债券的发行序幕。

  与往年相比,今年地方新增债券发行有何不同?

  规模略降,发行或持续到年底

  随着疫后经济稳步恢复,为了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今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规模首次降低。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限额拟为44700亿元,比上一年下降2600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温来成教授告诉第一财经,今年地方新增债券发行特点之一就是发行规模略有回调,发行时间也延后至3月下旬,而前两年1月份就开始发债。

  尽管今年新增债券规模低于去年,但远高于2019年(30800亿元),这也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没有“急转弯”,仍保持一定支出力度,以支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地方政府新增债券细分为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其中今年新增专项债券规模为36500亿元。财政部在3月初已经提前下达了其中的17700亿元给各地,要求地方尽快发债。

  近些年财政部均发文催促地方加快地方专项债发行进度,一般要求地方力争在10月底前完成发行任务,地方基本能完成这一发债任务。不过今年中央与地方预算报告中明确,适当放宽地方专项债发行时间限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吉富星教授告诉第一财经,今年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地方债券额度有所下调,新增债券发行相对往年整体节奏有所放缓。

  华创证券研究所研究报告认为,预计4月份地方新增债券或迎来第一波发行高峰。今年地方债发行可能持续到年底,且无特别国债发行干扰,发行节奏或较往年更加均匀。

  投向略有调整

  作为地方政府投资资金的重要来源,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近些年主要投向民生等重大基础设施领域。

  比如,财政部数据显示,去年3万多亿元新增专项债资金除了用于支持中小银行化解风险外,用于交通、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以及职业教育和托幼、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领域约占八成,用于生态环保、农林水利、能源、冷链物流等领域约占两成。

  吉富星表示,随着“十四五”开局,政府债券除了重点支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农林水利等领域,也将支持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如重点区域发展、乡村振兴、碳中和等领域。

  今年预算报告称,合理扩大专项债使用范围,优先支持在建工程,不得盲目举债铺摊子。今年新增债券投向与去年大体相似,但也略有调整。

  比如,今年新增专项债资金在重申不安排一般房地产项目的同时,明确可以投向租赁住房建设项目,这落实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的相关要求。

  另外在建收尾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也在支持之列。比如,湖北此次发行的150亿元新增专项债中,近一半的资金投向棚户区改造项目。

  穿透监管,强化风险防范

  截至今年1月,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已经高达26万亿元。地方政府去年底债务率逼近100%国际警戒线区间下限。因此为了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今年地方政府举债规模略有下调,更关键的是强化地方债监管,提高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效率,真正确保专项债项目收益能够覆盖借债本息。

  比如,今年预算报告要求,要优化专项债券发行期限结构。

  温来成表示,近些年专项债发行期限有所延长,这主要是因为一些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运营期限较长,而地方财政比较困难,延长发债期限可以更好地与项目资金需求相匹配,也有利于减轻地方财政偿债压力。

  比如此次湖北发行的新增专项债中,除了棚户区改造专项债有5年期和7年期外,其余专项债发行期限为10~30年。其中新建的荆门至荆州铁路项目专项债发行期限为30年期。

  当然专项债发行期限并非越长越好,地方需要综合评估分年到期专项债券本息、可偿债财力以及融资成本等,避免人为将偿债责任后移。

  在今年1月财政部召开的2020年财政收支情况网上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有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将及时出台工作指引,明确专项债券用途调整的程序、范围、时限、信息公开等要求,指导地方开展好相关工作,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

  另外,该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强化监管,通过提高信息化监管手段,对专项债券管理实行“一竿子插到底”穿透式监控,及时掌握项目资金使用和建设进度等信息,督促地方规范使用债券资金。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