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欧元区气候压力测试400万家企业、2000家银行 各国央行将迎绿色监管新挑战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03-25 10: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标杆性的2008年金融危机渐行渐远,除了留下各项“历史级数据”供市场分析如今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摧毁力度外,压力测试作为一项风控模式,也被延续至今。

  疫情之下,各国银行等金融机构早已进行了传统的压力测试,而在疫情期间加速的绿色金融,也带来了有别于以往压力测试的新测量维度,即“气候压力测试”。

  当地时间3月18日,欧洲央行(ECB,下称“欧央行”)副行长德·金多斯表示,欧央行目前正在对400万家企业与欧元区的银行机构进行为期30年的全经济气候压力测试。初步得出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出了早行动的优势。该项压力测试报告,将于2021年年中对外公布。

  与此同时,在上周末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易纲表示,气候变化对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的影响,是目前面临的新课题,政策框架也需要全面纳入气候变化因素。

  在此趋势下,除了传统资本压力测试,新一轮绿色压力测试或将向国内银行等金融机构袭来。

  欧元区大范围气候压力测试:400万企业+2000家银行

  一贯对压力测试与绿色金融极为重视与挑剔的欧央行在经济压力测试的初步结果中确定了一个主要的系统性风险来源,即评估气候变化对400万家企业和2000家银行在30年内的影响。

  “欧央行首次设计的全欧元区经济范围内的气候压力测试,目的是通过分析同行与对手在各种气候情景下的应变能力,从而评估欧元区银行未来气候风险的敞口,”德·金多斯称,“这是我们寻求气候风险对经济和金融稳定造成何种影响的重要一步,因为直到目前为止,对这些影响的认知、量化和应对都极为不足。”

  考虑到此种欠缺,此次气候压力测试旨在帮助当局和金融机构评估未来30年气候风险对企业和银行的影响。

  对于调查结果,德·金多斯随后在欧央行官网的一篇博文中总结说,“最大的污染者和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实际风险影响的企业,在未来30年里,风险可能将是一般企业的4倍。”

  “但结果同时表明,及早采取行动有着明显的好处,”他补充道,“与因中长期气候变化带来的灾害与成本相比,适应绿色政策的短期成本简直微不足道。尽早采取措施将推动经济加速向零碳转型,也将激发更高效的投资方式与技术研发,从而不仅有助于推动《巴黎协定》目标的实现,同时也会使得欧元区内的经济、企业免受气候变化的长期干扰。”

  就在这位副行长发出警告前不久,欧央行执委会成员埃尔德森(Frank Elderson)曾公开表示,欧央行最早将在今年提高资产负债表中气候风险最高银行的资本金要求。但他也坦言,因相关决定需要时间且存在争议,关于提高银行气候风险资本金要求的任何国际协议由此都不太可能很快达成。

  即便各项决议与要求过程耗时,此番气候压力测试还是意味着欧央行日益积极的气候立场。早在2018年,欧央行就已开始将注意力集中于气候变化问题上,并将其纳入战略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后者将于今年9月结束,届时,欧央行将公布更多具体的气候压力测试计划。

  通常情况下,银行面临的气候风险主要有两种,物理风险(如洪水和野火)与转型风险,即削减碳排放政策可能致使企业成本上升进而压缩其利润。

  德·金多斯提醒称,若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贷款或资产持有而暴露于违约风险之下,物理风险与转型风险都将动摇金融稳定。

  除此之外,德·金多斯称,这项气候压力测试在方法上不同于2022年的监管性气候压力测试。前者是由欧央行工作人员根据内部的数据集与模型集进行的测试,而后者依赖的是银行对气候变化风险敞口的自我评估,以及其应对气候变化风险的准备程度。整个经济领域的评估结果将于2021年年中完成。

  境内银行测试工行样本

  记者采访多名行业人士以及查阅公开资料与文献获悉,除了工商银行早在2016年首次进行了火电、水泥行业环境压力测试,以评估环境政策变化对银行信贷风险的影响外,尚无查到别的企业或者机构有过这种测试。

  根据兴业研究分析的一份报告,工商银行在我国率先开展了火电和水泥行业的环境压力测试,以评估环境政策变化对银行信贷风险的影响。

  工商银行设置的情景包括一系列新的环境政策和标准,这些政策和标准预计将在未来几年被采用,并将对银行在污染行业的企业客户产生财务影响。

  压力场景设置在三个水平上,即重压力、中压力和轻压力。对于火电行业,这三种情景都是根据预计环保部门可能采取的更严格的排放标准和更高的排放税来设定的,这些新标准将使火电发电机的排放费用增加四倍、三倍和两倍。在水泥工业方面,根据预期的有关污染控制、共同处理和污染物排放的新政策和标准,确定了各种压力情况。鉴于中国工商银行的大多数水泥客户都是该行业的中上游企业,这些新政策带来的单位/成本增加是在咨询行业专家后确定的。工商银行另外建立环境政策向信贷风险传导的模型。

  工商银行构建的传导模型原理为:首先分析环保政策变化对企业财务状况的主要影响,然后根据财务报表推算出压力情景下企业新的财务报表,再利用工商银行内部已有的客户评级模型得到压力情景下企业信用等级和违约率的变化,进而推算出相关行业在压力情景下不良率的增长.

  依据该模型原理,工商银行分别对火电行业和水泥行业构建了具体的环保政策变动压力传导模型。以压力传导模型为基础,工商银行对两个行业进行压力测试的具体流程分为以下四个步骤:

  步骤1:建立火电、水泥行业环境政策/立场变化对企业成本影响的成本函数C=f(环保标准)。以火电行业为例,根据压力情景下每千瓦时成本的增加来计算主要运行成本的增加;

  步骤2:根据不同情景下单位成本增加的情况,估算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的影响。研究得出了对损益表收入、销售商品成本和利润的影响,以及由此产生的对资产负债表中的权益、资产和负债的影响,以及对现金流的影响。

  步骤3:根据银行现有的PD(违约概率)模型,结合信用评分和评级方法,估计上述财务指标的变化对客户PD的影响,并将PD的变化转化为对客户信用评分和信用评级的影响。

  步骤4:汇总各企业信用等级的变化,构建其所在行业信用等级的迁移矩阵,同时根据违约率预不良率的关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相关行业贷款质量的变动状况。

  环境压力测试结果表明,无论是火电行业还是水泥行业,更严格的环境标准都将给企业带来成本压力,尤其是中小企业,并对其信用风险产生影响。对于水泥行业来说,在重、中、轻压力情景下,目前评级在AA及以上的企业的信用评级被下调的比例可能分别达到81%、62%和48%。

  相比欧元区大面积的铺开测试,中外落差确实悬殊。多名行业人士认为主要还是因为绿色金融、ESG(社会治理)及相关气候环境议题此前在国内尚属新兴领域,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往大多专注于传统方面的压力测试。

  各国央行监管新挑战

  为进一步评估环境引发的影响及衡量尺度,2020年9月10日,人民银行等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发布了《金融机构环境风险分析综述》(下称综述)和《环境风险分析方法案例集》。

  在对披露风险敞口和环境风险分析结果之上,综述指出,应建立一个国际通用的、健全的环境披露框架。在条件成熟的国家,央行和其他监管机构可以鼓励各金融机构根据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其对环境和气候因素的风险敞口及环境风险分析结果。

  人民银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系统网络(NGFS)监管工作组主席马骏在发布会中表示,随着各国政府采取大规模减排行动、限制污染性活动,以及绿色低碳科技的快速进展,银行对污染性和高碳资产的敞口会导致其坏账率上升,机构投资者也会面临“棕色”资产减值的风险。

  NGFS主席、荷兰央行执行董事Frank Elderson指出必须在环境风险分析方面采取行动。“然而,目前很多金融及监管机构仍处于分析数据、模型与工具的初级阶段。金融行业若要准确地评估和管理环境与气候相关风险,仍需在能力建设、数据优化、模型优化等方面加大投入。”

  时光流转,在碳中和转型之潮下,因其传统业务属性,银行等金融机构气候风险敞口或将不断加大,对其进行气候压力测试因此呼之欲出。

  在上周末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要在政策框架中全面纳入气候变化因素,人民银行目前正在研究在对金融机构的压力测试中,系统性地考虑气候变化因素。

  “气候变化会影响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需要及时评估、应对,”易纲称,“国际研究普遍认为,气候变化可能导致极端天气等事件增多、经济损失增加;同时,绿色转型可能使高碳排放的资产价值下跌,影响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质量。”

  易纲表示:一方面,这会增加金融机构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进而影响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另一方面,这可能影响货币政策空间和传导渠道,扰动经济增速、生产率等变量,导致评估货币政策立场更为复杂。

  惠誉评级(Fitch Rating)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发展绿色金融和促进更加可持续的经济是中国的优先事项,监管机构正在考虑对银行进行正式的气候变化压力测试。

  对于中外间差异,报告认为中国可能会更注重气候压力测试的物理风险,而欧央行或将更关注转型风险。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格兰瑟姆研究所和伦敦亚非学院可持续金融中心最新发布的报告表示,市场会对央行发出的信号做出反应,各国央行对净零碳排放目标的认真态度将会影响金融市场的资金流动与分配,进而决定经济发展的碳轨道。

  英格兰银行计划2021年起测试英国大型银行对气候变化风险的适应能力。荷兰央行已对国内86家、资产管理总规模2.3万亿欧元的金融机构进行了压力测试,证实低碳转型风险将使金融机构蒙受较大损失。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