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央行货币政策例会释放哪些信号,多家上市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3-26 10:4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人民健康已经成为一项国家战略,无论如何强调都不为过。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福建考察调研、实地了解医改惠民情况时再次用生形象的语言强调了人民健康的重要性。他指出,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纲要”)中,有关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内容被列专章加以阐述。其中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要实现建设健康中国的奋斗目标,科技创新是重要方面。“十四五”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立足医学科技自立自强,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解决一批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设备、疫苗等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推动我国健康科技创新整体实力大幅提升。

  解决“卡脖子”问题是当前许多领域面临的重要任务,在医学科技领域同样如此。

  有其大,少其强,缺少投入是重要表现。仅拿医疗器械方面来说,目前国内医疗器械企业呈现“多、小、散”的现状。有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国共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544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仅5588家,全国占比为22.0%左右。A股上市企业是行业发展的龙头,但在2019年度,国内研发投入前十的A股械企研发费用总和为42.1亿元,国外的一家龙头企业在这个方面的年研发投入就是23.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63亿元)。其中的差距可想而知,其成果的产出水平也可想而知。

  在重点领域的重点突破采取撒胡椒面的做法显然是不行的,必须有重点地区和重点研究机构、重点龙头企业。上述“纲要”明确,今后要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具体包括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大湾区、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当然包括医学科技创新。

  根据此前财政部公布的数据,在“十三五”期间,全国财政卫生健康支出从13159亿元增长到17545亿元,年均增长7.5%,比同期全国财政支出增幅高出0.4个百分点。相信这一数据在“十四五”期间还有增长的空间。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的制度优势,从而可以实现医疗科技重点领域的创新突破,这是要说的第一个方面。

  其次要说的是,除了国家层面加大投入外,另外重要的一个方面是要建立起一套集中力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的市场化模式。为此,就要探索形成一个“企业为主导+科研院所和高校为主力+政府支持+开放合作”的组织模式。尤其要在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持高校、科研院所通过转让、许可等方式将技术向企业转移方面下功夫,要改变科研成果在“象牙塔”里束之高阁,而相关企业嗷嗷待哺的现象。包括国外的成功经验表明,企业、研究机构、政府支持等方面的充分有效合作是促进医疗创新的重要途径。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十四五”规划对此又确定了一个具体目标,要将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十三五”期间人均预期寿命已从76.3岁提高到了77.3岁,在此基础上再提高1岁是一个了不起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增加医疗资源、优化区域城乡布局的同时,加快解决一批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设备、疫苗等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推动我国健康科技创新整体实力大幅提升,也是做好基本功。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