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再延期 释放新信号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04-06 10:2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延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下称“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实施期限有关事宜的通知(下称“通知”),决定将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延期至2021年底。

  自2020年6月出台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后,经历过两次延期。与上一次延期发布的通知比较,本次通知在文字表述上出现了些许变化。如,新增“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要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运用人民银行资金精准支持普惠小微企业”,“要切实承担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的审查责任,严格按照政策要求申请人民银行资金支持”等。这或意味着央行今年实施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将更加重视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更加注重政策落实的精准性、有效性,严查信贷资金流向。

  突出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

  通知显示,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期至2021年12月31日。对于2021年4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到期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包括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下同),由企业和银行自主协商确定,继续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

  据了解,该通知是对3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议定事项的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为保持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不减,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在前期已将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延续实施至今年一季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延长实施期限到今年底,对小微企业再帮扶一把,更好发挥他们在稳就业中的重要作用。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周茂华分析,对于部分银行来说,适度延长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让更多小微企业进入正常可持续经营轨道,也有助于降低部分银行潜在不良贷款风险。国内需求稳步复苏,政策不急转弯、引导银行继续让利实体,企业获得实惠,有助于释放微观主体活力。

  通知表示,对于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农村信用社、民营银行等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的延期期限不少于6个月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人民银行通过货币政策工具,按照延期贷款本金的1%给予激励,激励资金总额控制在国务院批准的额度内。

  不同的是,此次通知表示,“同一笔贷款(含以前已延期过的贷款)只能再获得一次人民银行提供的激励。”而去年的表述则是,“同一笔贷款多次延期的,只在首次延期时享受激励措施。”多名行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意味着同一笔贷款多了一次延期的机会,相当部分的小微企业将从中获得实惠。

  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方面,对于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人民银行通过货币政策工具继续给予优惠资金支持,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货币政策工具支持范围为2021年4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发放且期限不小于6个月的贷款,支持比例为贷款本金的40%,资金总量控制在国务院批准的再贷款额度内。其中,“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的表述是新增内容。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认为,“这个很有针对性。按道理来说,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政策中是包含个体工商户的,但实际上个体工商户从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中获得的支持还比较少。有机构近期调研发现,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很难覆盖到个体工商户,下一步说不准还会再出政策。”

  他向记者表示,我国个体工商户大约有9000万户,是小微中的小微,碰到的困难比小微企业还要更大一些。强调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有助于更好地落实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更好地做到精准滴灌,推动经济稳定恢复。

  强调严格按照政策要求申请资金支持

  2020年6月,央行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对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持。

  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20全年银行业累计对7.3万亿的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3.9万亿,同比增加了1.6万亿。2020年全年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通过减少企业孳息支出、过桥费用等方式为企业让利3580亿元,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为企业节约担保费用240亿元。

  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指出,“去年以来实施的支持小微企业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即对地方法人银行办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给予激励、对其发放小微信用贷款提供优惠资金支持,对帮助小微企业渡难关、保就业保民生、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周茂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长期看,国内中小微民营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重要力量,激活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热情,有助于稳就业,释放国内创新潜力,但我国疫情持续受控,需求稳步改善,供需更加平衡可持续,海外需求整体较去年也有明显改善,国内政策继续支持经济重返稳定复苏轨道的同时,需要更注重宏观杠杆率稳定和风险防范化解,并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政策环境,这就需要实施精准支持政策。

  不过,2020年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着薄弱环节。为此,通知中做了针对性的部署。通知要求,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要会同银保监会派出机构做好辖区内银行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情况监测评估,防范政策执行中的道德风险和金融风险,加强组织推动,确保政策取得实效。要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运用人民银行资金精准支持普惠小微企业。

  同时,各金融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对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工作,强化责任担当,按照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提升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要切实承担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的审查责任,严格按照政策要求申请人民银行资金支持。

  对比来看,通知中增加了一些强调精准支持普惠小微企业的新表述。如,“要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运用人民银行资金精准支持普惠小微企业”,“要切实承担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的审查责任,严格按照政策要求申请人民银行资金支持”。

  董希淼认为,2020年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在实施过程中,有些贷款并不是真正支持小微企业,还有部分借款人虚构材料骗取人民银行优惠政策,通知中的两个“严格”正是基于此提出来的。

  在周茂华看来,“今年监管部门更加注重监管落实和效率,加强信贷资金流向核查与监管。问题的关键是需要让信贷资源流到有切实经营需求、有发展前景、诚实经营的微观市场主体,避免资金空转套利,资金违规使用,导致局部风险集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