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两脚踩在油门上?美联储纪要重申宽松立场,市场担忧情绪能否化解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4-08 10:0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美联储公布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 3月会议纪要,美联储承诺继续采取宽松政策以支持经济全面复苏,重申政策调整将基于结果而不是预测。纪要公布后,欧洲美元(Eurodollar)期货显示市场预期首次加息的时点被推迟至2023年一季度。

  资产管理机构BK Asset Management宏观策略师施罗斯伯格(Boris Schlossberg)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联储应该能够容忍更大空间的通胀超调,年初以来美国国债的抛售反映了美国经济的走强, 从历史角度看,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仍然相对较低,整体风险依然可控。”

  美联储纪要:经济复苏仍需要支持

  会议纪要显示,尽管看到经济增长迹象,但在超宽松政策改变之前,FOMC还需要看到取得更多进展。

  美联储指出,每月12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为经济提供了实质性支持”。与会者则称,根据FOMC基于结果的指引,资产购买将至少以目前的速度继续进行,直到经济在实现充分就业和通胀(2%左右)的双重目标方面显示出“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委员们一致认为,政策的改变应主要基于观察到的结果,而不是预测。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上提到货币市场利率可能面临下行压力。他表示,在即将举行的会议上甚至是两次会议之间调整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和隔夜逆回购利率,以确保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目标范围内”可能是合适之举。

  FOMC上月决定上修对未来经济增长和通胀的预期,将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预期中值升至6.5%,较去年12月预测的4.2%大幅提升。到今年底,失业率可能降至4.5%,通胀率可能升至2.2%,略高于美联储传统的2%目标。尽管通胀累计出现了64次,但美联储官员并不担心通胀可能很快成为一个问题。会议纪要显示,目前整体通胀预测与FOMC成员的预期相符。美联储称,FOMC做出任何政策改变之前,市场将得到大量的通知。

  “一些与会者强调,委员会必须在判断其实质性进展足以保证改变资产购买步伐之前,尽早明确传达其对实现长期目标进展情况的评估。”纪要称。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曾多次发表类似表态,希望未来可以避免重蹈2013年“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的覆辙,当时时任美联储主席的伯南克(Ben Bernanke)表示,美联储正在考虑削减2008年金融危机后启动的债券购买计划,一度造成全球资本市场大幅波动。

  加息预期被暂时推后

  3月美联储公布的点阵图显示,2023年联邦基金利率中值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但市场资金对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却在前移。上周五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后, 欧洲美元期货市场已经完全消化了2022年12月加息的预期。随着美联储会议纪要披露,最新欧洲美元期货显示,市场参与者预计首次加息将在2023年3月。

欧洲美元期货显示,美联储首次加息时点指向2023年3月

 

  欧洲美元期货显示,美联储首次加息时点指向2023年3月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本周以来多位发表讲话的美联储官员都重申了坚定的宽松政策立场。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周三在例行讲话中表示,强劲的就业报告是一个令人欢迎的消息,但并非表明当前宽松货币政策立场应该发生转变。“在经济活动恢复到疫情前的活力之前,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埃文斯说,“即使在3月份强劲的就业报告(失业率为6%)公布之后,失业率也远高于大流行前夕的3.5%。”

  埃文斯的表态与多位地方联储官员之前的表态呼应。5日,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LorettaMeste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肯定了劳动力市场取得的进步。“但我们离政策目标还很远。我们在货币政策方面需要非常有耐心。”梅斯特说。

  施罗斯伯格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就业方面受疫情影响的时间可能比人们意识到的要长一些。 目前劳动力市场仍比2020年2月疫情前的水平减少840万个就业岗位。这还不包括2020年有近400万人失业并离开劳动力市场。事实上美国实际失业率徘徊在9%左右,这与美联储的期望存在距离。

  最近几周,美国经济复苏的预期在不断强化。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的推进,机构普遍预期,制造业和服务业扩张趋势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继续。随着经济扩张加快,外界对于通胀超预期回升的担忧开始出现,并造成了近期美债市场的波动。美银美林全球经济研究主管哈里斯(Ethan Harris)表示,美联储的政策相当于“两脚踩在油门上”,此外,国会批准的财政刺激方案给经济注入了“大量咖啡因”,未来更多的支出计划正在推进中。

  施罗斯伯格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未来物价持续上涨的可能性有限,从供给端看,以大宗商品为例,由于疫情对供应链的冲击并未结束,不少品种供应存在较大缺口,原材料价格是通胀失控的风险因素。不过随着全球防控措施逐渐显现效果,生产力反弹和供应链修复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供需矛盾。目前美联储最关注的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月率依然在2%以下,FOMC通过引入平均通胀目标框架(AIT)来应对短期物价波动。

  不过质疑美联储是否需要继续宽松政策立场至2023年以后的声音也并不少见。资产管理巨头贝莱德美国固定收益主管鲍勃米勒(Bob Miller)写道, 看到持续的经济增长和通过疫苗抗击流感大流行的进展,现在很难理解美联储政策会如何进行正确校准。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