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A股IPO市场一季度显露“降温”撤单率、被否率双增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4-09 08:3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A股IPO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显露“降温”迹象。上海证券报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A股IPO撤单率、被否率均较去年全年大幅提高;IPO申报受理数量受更新财务数据等因素影响而环比下降,但同比仍有一定程度增加。

  这一现象与监管机构对IPO审核发行的态度明确不无关系。一季度,启动现场核查、明确信息披露细节、提高中介机构执业质量等举措陆续推出,对市场生态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有投行负责人表示,这些措施真正起效还需要时间,IPO市场降温现象有望在后续得以延续。

  撤单比例大幅提高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38家公司的IPO申请获得受理,较2020年第四季度的约160家有较大幅度下降,但比去年同期的20余家仍有增长。

  有投行人士解释称,由于申报IPO时要更新年报数据,很多公司会抢在年底提交申报材料,导致第四季度申报受理数量较大。而在第一季度,很多公司的年报尚未更新完成,IPO申报受理数量也相对较少。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1月29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并实施《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下称“检查规定”)。根据检查规定,中国证券业协会1月31日组织完成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的抽签工作,共有20家企业被抽中。

  在20家被抽中的企业中,共有16家宣布撤回材料,这被视为公司和保荐机构“知难而退”。此后,沪深交易所均表示,对于现场检查进场前撤回的项目,如发现存在涉嫌财务造假、虚假陈述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保荐机构、发行人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绝不能“一撤了之”,也绝不允许“带病闯关”。

  现场核查所引发的“畏难”情绪也传导至其他未被抽中的排队企业。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75家公司撤回IPO申请,其中超过八成是在检查规定发布后宣布的。

  与过往相比,今年一季度IPO撤单数量可谓创纪录。2020年全年,IPO撤单数量仅为56家。再往前,2019年这一数据为39家。

  临阵撤单的有不少知名公司。例如被抽中现场检查的柔宇科技,公司在2月9日宣布撤回上市申请材料。又如,4月2日,上交所发布消息称,因京东数科撤回IPO申请,终止其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

  在上述投行人士看来,监管机构近期已经对注册制下的IPO审核有了明确表态,这势必会对未来一段时间的IPO审核发行产生较大的影响,例如申报的企业数量会减少等。“这可能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显现,现在报材料的公司从很早就开始准备了,一般不会轻易放弃。”

  对于有些企业来说,撤单也不一定是坏事。记者日前从多地证监局了解到,前期科创板IPO撤单企业又陆续“返场”,重新接受券商上市辅导。与撤单前相比,这些企业对信息披露、科创属性等内容作出了调整,而这或有利于公司后续闯关成功。

  被否数接近去年全年

  今年一季度,共有131家公司进入上会审核阶段,由于有2家公司上会2次,所以合计上会审核次数为133次。从结果来看,有8家公司被否,分别是九恒条码、速达股份、灿星文化、运高新能、康鹏科技、汇川物联、华夏万卷、鸿基节能;4家公司临时取消审核,分别是鸿铭股份、森泰股份、海普润、林华医疗;2家公司暂缓表决,分别是百合医疗、晶云药物。

  与2020年相比,被否率明显提高。数据显示,2020年的上会审核次数为634次,其中被否公司有9家。简单对比可以看出,今年一季度在审核节奏没有太大变化的情况下,被否公司数已经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有市场人士认为,今年一季度被否率骤增代表了监管机构对于IPO审核的态度,即注册制绝不意味着放松审核要求。

  2月2日晚间,已将“好声音”唱了9季的灿星文化因为不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而被否。

  此前市场热议的过度包装、硬贴科创等问题,也出现在了IPO被否理由中。3月25日,鸿基节能IPO申请被否。上市委在现场要求公司说明,掌握并熟练运用行业通用技术属于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深度融合的理由,结合既有建筑维护改造业务的特点、合同签订及对应收入确认情况,说明既有建筑维护改造业务属于新业态的理由,以及相关业务收入占比持续下降的原因。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一季度被否率骤增说明监管对信息披露的要求更加严格,但这并不意味着整体尺度的收紧。信息披露是注册制改革的核心,信息披露的质量最为关键,该披露的不披露或者乱披露,肯定不利于改革。“目前被否案例都源于信息披露的问题,这对企业和保荐机构都是提醒,做材料要慎之又慎。”(记者 邵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