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银行信贷将发力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或成重要突破口

来源:和讯 发布时间:2021-04-09 10: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在上市银行召开的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各家银行纷纷表示,今年要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融资支持力度。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

  专家分析认为,科技创新将成为今年银行业信贷投放重点关注的领域,而代表着科技创新方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或将成为银行业支持科技创新的突破口。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着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方向,以自主创新为主要驱动力,覆盖面广、辐射力强,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的新动力(310328)和新引擎。2021年,商业银行将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金支持力度,预计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占比可提升1至2个百分点。”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加大对科技创新信贷支持力度

  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消息,3月22日,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全国24家主要银行信贷结构优化调整座谈会。从本次会议部署的今年信贷投放重点领域看,小微企业、制造业、绿色低碳产业、科技创新等将成为今年银行业信贷投放的热门领域。

  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在座谈会上表示,中行目前信贷项目储备较为丰富,主要集中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等领域,项目较为优质。中信银行(601998,股吧)行长方合英表示,寻求新产业和新技术发展的机遇,在养老健康、医疗、新零售等方面积极拓展;发掘重点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比如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化工新材料等。

  此外,从各家银行召开的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释放的信号来看,持续优化信贷结构,支持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成为银行业今年工作的重点。

  “2021年将结合政策导向和市场变化,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在行业布局上,加大对‘新制造、新服务、新基础产业、高技术’等‘三新一高’领域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在区域上,继续加大对重点战略区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同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重点县域的支持力度。在业务结构上,对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产业链供应链的资金支持会进一步加大力度。”工行副行长徐守本表示。

  建行首席风险官靳彦民表示,2021年,建行将加大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绿色信贷对低碳绿色发展的支持力度、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资源倾斜。继续发挥在基础设施领域的传统优势,支持“两新一重”项目建设;继续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小额贷款的普惠增长。

  交行副行长周万阜介绍说,今年将做强、做优科技金融,为传统产业的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创产业的发展提供融资服务。

  战略性新兴产业迎来新机遇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

  采访中多位专家均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方向,在完善国家创新体系的背景下,“十四五”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新一代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和增速将进一步提高。

  “在完善国家创新体系的背景下,战略性新兴产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轻资产、长周期、高波动的运营特征,从初创期到成熟期的资金需求量大,对投融资保障机制要求较高,商业银行的金融支持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陈卫东认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把握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机遇,探索商业银行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型融资模式,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融资瓶颈、银行业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至关重要。

  提供个性化创新型信贷产品

  业内专家建议,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以专利为主、抵押物不足的“轻资产”经营模式特点,银行应提供个性化的创新型信贷产品。

  “例如,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排污权质押、收费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订单贷等新型信贷方式,也可以通过银团贷款、园区批量贷款等方式分散信贷风险。”陈卫东表示。

  此外,需要对传统信贷机制进行改革,设置审批“绿色通道”,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差别化信贷机制。完善贷款审批模型,放宽贷款准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进行贷前和贷中审批,降低融资成本、缩短审批流程、提高审批速度,在贷后管理中放宽信用评级、风险限额等条件,建立专门的信贷服务体系。

  在陈卫东看来,商业银行应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周期和经营特点,匹配全周期的金融服务模式。在种子期,加强与创投机构、政府产投基金的合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融资或咨询服务,协助企业在创业板或科创板上市;在初创期,提供市场定位、团队管理、资源整合等方面的创业指导,开展以支付结算为切入点的通用型金融服务,积累潜在客户;在成长期,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项目融资、银团贷款,建立优先处理、优先审批机制,并提供知识产权抵押、应收账款质押、订单贷等新型信贷产品;在成熟期,依托上下游产业链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IPO融资、并购等综合化金融服务,积极营销承销各类债务融资工具,通过债转股服务深化银企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专家认为,加强风险防控、建立和完善智能风控体系至关重要。为此,银行应建立风险监测分析预警制度,对信贷资金的流向和使用进行跟踪检查,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实行全流程风险监控;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建立和完善智能风控体系,及时调整风控模型,准确预判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风险情况,及时发布风险预警。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