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银行不断更新“适老化”金融服务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2 09:5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年来,银行线上业务正在加速发展,到银行线下网点办理业务的人逐渐减少。同时,银行ATM机的数量也随之缩减,物理网点的关停量仍在持续增加。在银行加速推进数字化建设的同时,为了帮助老年人也能全面融入信息化社会,银行也在加强“适老化”金融服务。

  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大多网点都提供方便年长者的设施和为老年人普及智能化金融的服务,同时也设有专为老年人服务的业务办理窗口。同时,记者还注意到目前银行带有“养老”字样或者相关概念的理财产品大多已消失不见。

  “适老化”金融服务新招迭出

  记者注意到,在银行数字化转型时期,为了更好帮助老年人融入信息化社会,不少银行对自己的线上平台做出了相应调整。记者搜索部分手机银行平台发现,目前已有多家银行手机平台为便于老年人操作使用,推出了手机银行大字版、语音导航等功能界面,利用视频真人操作、简单易懂的特点,采用线上视频形式指导客户操作。同时,简化老年人拨打客服电话流程,实现在线一键转人工服务功能。

  今年3月30日,中国银保监会印发的《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指出,各银行保险机构要加强金融服务下沉,进一步完善基础金融服务,根据老年客户群体数量和金融服务需求,合理科学进行网点布局。

  在记者走访的招行北京某支行网点内,该行提供了老花镜、轮椅、常备药品等物品。当记者以家里有老年人为由,询问银行是否有相关服务时。该行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我行目前大部分业务都可以通过智能柜台完成,当老年客户进入网点后,工作人员会全程陪同指导他们使用手机银行、ATM、智能柜台等设备。”

  目前北京地区还有不少“适老化”的示范性银行网点。比如记者走访的中行崇文支行网点就是其中之一。据了解,这是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设立的首家养老服务标杆示范网点。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看到该银行网点有不少年龄较大的客户在办理业务。在与该行工作人员沟通中记者了解到,该行附近社区、街道较为集中,客户数量多,且以周边居民为主,其中中老年群体占比更是超过了50%。

  记者注意到,该行有一系列的无障碍服务体系服务于老年人和残疾人群体,比如针对老年群体和特殊群体的专业指导团队、专设的无障碍通道、爱心窗口、爱心专区等。使老年客户和特殊群体可以方便顺畅地办理业务。记者还了解到,对于不便来网点办理业务的老年客户,该行也会结合实际情况特事特办,提供上门延伸服务。

  “养老”理财产品下架

  记者此前调查银行理财产品时发现,市面上有不少仅披着“养老”外衣但并不具备真正养老功能的理财产品。

  近期《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中国理财网数据梳理发现,目前中国理财网中已无法查询到带有“养老”关键词的产品。记者在走访银行网点的过程中,以客户身份咨询银行相关的养老理财产品,对方都表示目前已经没有带“养老”字样或者相关概念的理财产品了,仅有一些针对年长者专属的银行卡权益服务,比如体检、优先尊享大额存单类产品等。

  有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银行受到监管部门窗口指导,要求清理名不符实的养老相关产品,因此目前银行资管部和理财子公司已下架、更改含有“养老”字样的理财产品,不再突出“养老”宣传。

  中国政法大学法金融学教授胡继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前银行发行的一些养老理财产品,大多都是投资期限较长,风险较低,收益率相对波动不大的产品。其实与现有普通理财产品的区分度不大,并不能够跟养老需求契合。可以说养老只是作为噱头,这也是监管要求相关产品下架的主要原因。

  胡继晔认为,银行除了对于养老金的托管业务以外,未来还可以探索将银行理财子公司及其产品纳入养老支柱中,并且鼓励多元化、灵活的资产配置策略,更好地创新养老理财产品。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