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央行:宏观杠杆率正下降 实体经济活力已经极大恢复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1-04-13 11:1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1年4月12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人民银行举行的2021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阮健弘表示,2020年一、二、三三个季度宏观杠杆率上升的幅度分别是14、7.2和3.9个百分点,第四季度为下降1.6个百分点。

  她说,四季度宏观杠杆率的下降表明实体经济的活力已经有了极大的恢复,金融资金的使用效率在明显提升。她说,未来随着经济向常态回归,内生增长动力的不断增强以及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灵活、合理适度,预计我国的宏观杠杆率将继续保持基本平稳。

  据她介绍,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去年我国的宏观杠杆率出现了阶段性的上升。2020年我国的宏观杠杆率是279.4%,比2019年上升了23.5个百分点。分部门来看,居民、政府和企业三个部门的杠杆率分别是72.5%、45.7%和161.2%。而去年二季度以来,随着经济运行不断的恢复,经济增速不断的回升,我国的宏观杠杆率上升的势头开始明显的减缓,上升的幅度逐季收窄。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