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226万亿美元债务压顶,全球能“扛过”这波加息潮吗?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12-17 09:5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多国央妈加息板机一触即发之际,全球天量债务风险已经映入眼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5日警告称,去年全球债务飙升至226万亿美元,创下二战以来最大年度增幅,如果全球央行加息速度快于预期,而经济增长步履蹒跚,全球债务将面临风险。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疫情期间主要发达经济体均采取大规模财政刺激,包括直接向居民发放财政补贴等。以美国为例,本轮财政刺激的力度远高于2008年。大力度财政刺激背后,政府举债规模也在快速膨胀,导致全球债务总规模扩张至226万亿美元的历史高位。

  全球债务一路狂飙

  伴随着疫情下的天量刺激政策,全球债务水平也在一路狂飙。IMF最新全球债务数据库显示,新冠疫情导致2020年债务与全球生产总值之比达到256%,跃升28个百分点。在增加的28万亿美元债务中,政府借款比例略高于一半,但来自非金融企业和家庭的民间债务也创下新高。

  此外,发达经济体的政府债务/GDP比率从2007年的70%左右飙升至2020年的124%,不过这些经济体私营部门债务增速更为温和,占GDP比率仅从164%升至178%。

  对此IMF财政部门负责人加斯帕(Vitor Gaspar)和其他官员警告称,更高的利率将减弱增加财政支出的影响,并导致对债务可持续性的担忧加剧。“如果全球利率上升速度快于预期,而经济成长步履蹒跚,风险将被放大。金融状况的显著收紧将加大负债累累的政府、家庭和企业的压力。如果公共和民间部门被迫同时去杠杆化,增长前景将受到影响。”

  但对于发达经济体而言,眼下债务高企的压力并不是太大。赵伟对记者表示,以美国为例,尽管债务规模急剧膨胀,但主要是政府部门大幅举债、杠杆率明显提升,但居民、企业部门的整体杠杆率整体处于比较健康的水平。

  赵伟进一步分析称,疫情期间,美国政府杠杆率提升20个百分点至120%的历史高位,反观居民、企业杠杆率分别仅从75%、76%略升至79%、82%。考虑到美国已通过提高债务上限的法案,发生主权债务的风险趋近于零。对于居民、企业部门而言,凭借着更具韧性的经济基本面及更加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即使主流央行纷纷加息,居民、企业部分受到的冲击或将相对可控。

  新兴市场“风雨飘摇”?

  全球各国在疫情期间祭出的大规模刺激措施成功“拯救”了经济,而在低利率或近零利率为主导的大环境下,巨额债务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随着全球主要央行逐渐收紧政策,利息成本也越来越高,新兴市场爆发债务危机的风险也越来越大。

  有分析认为,在疫情期间,美英等国迅速扩大了政府开支,同时不用太担心本币贬值和通胀压力,但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并没有这样的底气。与发达国家相比,新兴市场政府债务增长幅度通常没那么大,但对于这些没有能力大幅扩大政府支出的新兴市场国家而言,结果就是私营部门财务状况变得更紧张。

  需要注意的是,相对于政府赤字扩大,私营部门债务膨胀带来的金融风险其实更大。在风险较高的公司当中,过去十年债务增加的势头更为明显,这类公司的利息备付率较低。而在金融状况收紧导致的偿债成本上升之际,这些公司受到的影响无疑更大。

  这也意味着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务风险正在增长,更糟糕的是,其中许多国家在疫情之前就已经被沉重的债务负担所困扰。世界银行早些时候警告称,被低利率掩盖的偿付能力风险可能“在下一次出现金融压力或资本外流事件时浮出水面”。

  随着高通胀促使各大央妈相继收紧货币政策,这对高负债的脆弱国家无疑是雪上加霜。“这意味着对政府和实体行业而言,借贷成本和利息负担都要上升。”国际金融协会(IIF)负责可持续性研究的主管Emre Tiftik如是警告称。

  赵伟向记者分析称,与发达经济体不同,受制于“放水力度”不足及疫苗短缺等因素,新兴经济体经济复苏的弹性普遍弱于发达经济体,引发本币汇率出现不同程度的贬值。在以美联储为代表的主流央行加速减码、或将提前加息的背景下,美元汇率有望维持相对强势,这可能进一步压制新兴经济体本币汇率、加剧资本外流压力。

  展望未来,“在美联储等主流央行即将纷纷加息的背景下,土耳其、阿根廷等部分新兴经济体由于外债偿还压力较大,未来受到的资本外流冲击也相对更大,甚至不排除债务风险会加速暴露的可能。”赵伟对记者表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