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千亿港元南向资金流入港股 配置风格生变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4-21 09: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以来,南向资金维持流入态势。截至4月20日,南向资金共流入1041.47亿港元,持续为港股“充值”。

  分时段看,2月23日至3月16日,港股互联网板块震荡,恒生指数跌幅近15%,南向资金大手笔逆势加仓,几乎每日维持流入且持续加速,合计流入540.49亿港元,超过今年流入总量的一半。3月底前后,南向资金转为小幅流出。4月初,资金又整体恢复净流入,本月已合计净流入68.48亿港元。

  近1年数据显示,南向资金偏爱新经济板块。其中,美团是南向资金流入最多的个股,近1年流入269.78亿港元。快手、吉利汽车分别流入225.66亿港元、194.12亿港元。近3个月来,腾讯控股跃居为南向资金流入第二位的个股,合计流入171.46亿港元。

  近1个月来,南向资金配置风格悄然生变,石油、电信等以往颇受冷落的板块获资金追捧,房地产、能源、生物制药也不断引来南向“活水”。其中,中国海洋石油近1个月获净买入57.98亿港元,雄踞南向净买入第一名。中国移动、中国海外发展近1个月分别获净买入24.26亿港元、12.71亿港元,成为南向资金的“新宠”。

  在整体偏弱的行情中,南向资金“新宠”个股的表现颇为亮眼。3月20日以来,中国海洋石油的涨最大幅超过15%,中国移动、中国海外发展的最大涨幅在8%左右。中国海洋石油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38.98%。

  信达证券石化行业首席分析师陈淑娴对记者表示,中国海洋石油具有高油价、低估值、高股息的特点。

  南向资金对中国海洋石油的偏爱,从部分知名公募的持仓可见一斑。以低估值价值投资闻名的丘栋荣,一季度大举加仓港股。丘栋荣执掌的中庚价值领航基金一季报显示,中国海洋石油配置比例大幅度提升,成为第三大重仓股,占比达9.64%;中国海外发展占比达4.56%,也为前十大重仓股之一。

  至于后市行情,多数观点认为,港股修复行情一触即发。

  光大证券认为,外部风险因素逐步出清后,“稳增长”政策发力将推动港股复苏。不过,在全球通胀取得明显好转之前,港股市场短期内修复空间有限,反弹预计将比较温和。

  华安合鑫董事长兼投资总监袁巍称,从中长期来看,目前港股的PB水平在历史的6%分位数左右,处于极度低估状态。从短期来看,美联储加息对于港股估值的压制往往在预期阶段,风险出清后便是反弹。历史经验表明,美联储加息落地后半年至一年,恒指的表现往往呈上涨趋势。(唐燕飞)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