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美国一季度GDP意外萎缩 美联储还能继续强势加息吗?

来源:金融界 发布时间:2022-04-29 08:3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美国商务部周四报告称,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意外下降1.4%,标志着美国经济从1984年以来的最佳表现突然逆转。数据显示,美国第一季度经济折合年率萎缩1.4%,预期为增长1.1%,前值为6.9%。这也是美国2年以来GDP数据最差的一个季度。

美国一季度GDP意外萎缩,日元跌破130大关!美联储还能继续强势加息吗?

 

  2022年前三个月,众多因素共同影响了经济增长。今年伊始,持续上升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阻碍了经济活动,而通胀飙升至198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水平、以及俄乌冲突也导致经济停滞。

  机构分析指出,美国第一季度经济意外萎缩,为2020年以来首次,因不断膨胀的贸易逆差和疲弱的库存增长掩盖了原本稳健的消费者和企业需求状况。净出口和库存使总体增长减少了约4个百分点。政府支出萎缩也拖累了GDP。

  不过,对国内消费者的实际最终销售折合成年率增长2.6%,较去年第四季度的1.7%有所改善,通胀持续飙升给消费者带来了压力。

  尽管华尔街对衰退的预期仍然很低,但美国未来还面临进一步的麻烦:为了应对迅速增长的物价上涨,美联储计划实施一系列旨在进一步减缓经济增长的加息。但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供应链危机缓和的速度,以及通胀是否会出现消退。

  美联储已为下周加息50个基点做好了准备,并将很快进行缩减资产负债表。但经济数据的下滑也在提醒美联储官员,他们需要在收紧货币政策与降低物价压力相关的风险之间取得平衡。

  虽然经济学家们大体上仍预计美国不会陷入全面衰退,但风险正在上升。高盛认为,一年后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约为35%。德意志银行在一份预测中认为,美国经济有可能在2023年末至2024年初出现“严重衰退”,这是美联储收紧政策以抑制通胀的结果,其力度将远远超过预测者目前的预期。

  //日元跌破130大关!日本央行捍卫无限量购债承诺 引发汇市“地震”//

  日本央行对年内日元急速贬值的真实态度究竟如何?昨日的日本央行利率决议似乎给出了答案:日元当前的跌势再猛烈,也依然无法动摇其货币政策的宽松立场。

  日本央行周四在利率决议声明中宣布,将短期利率目标维持在-0.1%,将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零附近,均符合经济学家的普遍预期。尽管在此次决议前,曾有市场人士猜测该央行可能采取行动支撑日元,但日本央行昨日显然并未这样做。

  日本央行表示,作为刺激措施的一部分,其将在每个工作日以固定利率购买无限量的债券,以捍卫10年期日债收益率0.25%的目标上限。

  作为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的关键环节,日本央行已在本月频繁进行过债券购买,以维持这一上限。

美国一季度GDP意外萎缩,日元跌破130大关!美联储还能继续强势加息吗?

 

  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在周四央行发布的季度展望中还预计,在截至2023年3月的财年中,剔除新鲜食品的核心通胀率将达到1.9%,接近日本央行2%的目标,高于之前预测的1.1%。这意味着该央行预计日本通胀率将达到除1997年、2014年和2019年上调消费税年份之外的30年来最高水平。截至2024年3月的财年以及后一财年里,通胀率将放缓至1.1%。

  经济展望方面,日本央行预计在截至2023年3月的本财年里,日本经济将增长2.9%,低于上一份报告中预测的增长3.8%。截至2024年3月的财年里,日本经济将增长1.9%。

  目前,日本政府正带头减轻价格上涨造成的负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二公布了总额6.2万亿日元(合约483亿美元)的一揽子紧急对策。这些措施包括,发放汽油补贴和向低收入家庭直接发现金,日本家庭每有一位儿童能获得约合389美元补助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