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印度央行近4年来首次加息,印度经济复苏面临诸多挑战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2-05-07 11: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印度央行近4年来首次加息。当地时间5月4日,印度央行出乎市场意料地提高关键借贷利率,将回购利率从4%提高至4.4%。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海霞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印度央行此次加息主要为了抑制通胀和稳定汇率。一方面,印度通胀率已高于官方目标,并且在俄乌局势等因素影响下通胀上行风险在加大,且印度贫富差距较大,低收入人群对通胀的容忍度较低,加之经济复苏呈现向好态势,此时加息具有一定合理性。另一方面,从外部因素来看,随着美联储启动加息周期、美元走强,印度也面临“被迫”提高利率以减缓资本外流、保持国内金融市场稳定的问题。

  印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称,有必要采取果断措施锚定通胀预期,确保未来通胀保持在目标范围内,同时支持经济增长。

  Kotak Mahindra银行的高级经济学家巴德瓦伊(Upasana Bhardwaj)指出,印度央行加息速度取决于未来几个月的通胀轨迹。她预计,今年大部分时间印度通胀率可能保持在6%以上,在未来2-3个月印度央行预计会再加息75个基点,在今年余下的时间可能再加息100个基点。孟买Kotak Mahindra Bank的经济学家巴德瓦吉(Upasna Bhardwaj)则表示,到今年年末,印度回购利率可能达5.15%。

  CPI达6.95%,印度央行加息抑通胀

  5月4日,印度央行将回购利率提高至4.4%,为2018年8月以来首次加息。此前,自2020年5月以来,为应对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印度央行一直将回购利率保持在4%的水平。

  印度央行此次加息主要为了抑制通胀。受食品、燃料、家庭用品价格上涨推动,印度3月CPI升至17个月以来的高点6.95%,连续第三个月高于印度央行2%-6%的官方目标区间上限。其中,3月食品价格上涨154个基点至7.5%,3月核心通胀率则上涨54个基点至6.4%。

  “这反映出地缘政治溢出效应的影响,”印度央行称,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对印度通胀轨迹造成相当大的上行风险。

  王海霞告诉记者,印度通胀升温是供需两端、内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首先,印度经济从疫情冲击中复苏提振需求;其次,过去一年里,化肥价格上涨推高农业生产成本,进而推高食品价格;再者,俄乌冲突下石油、粮食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一方面推高印度的进口成本、加大输入性通胀,另一方面刺激印度国内粮食生产商的出口需求,进而影响到国内供应、加大国内通胀压力。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小雪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央行货币政策主要考虑币值稳定和经济增长两个目标,未来加息节奏和幅度取决于通胀水平与经济表现,货币政策调整试图在两者之间寻求平衡点。

  同时,刘小雪称,考虑到国际能源价格高企、印度80%以上的石油依赖进口,印度央行收紧货币政策对于印度面临的输入性通胀的抑制作用较有限。不过,加息有助于稳定币值和抑制国内需求,对缓解国内通胀具有部分效果。

  王海霞也指出,如果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降温”,印度面临的通胀压力较难缓解。

  考虑到目前的通胀形势,野村证券预计,印度央行将在今年年末前将回购利率上调至5.75%,高于此前预计的5%。

  印度经济前景如何

  印度央行5月4日指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制裁导致的供应中断、短缺和价格上涨持续存在,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加。

  就印度经济前景而言,印度央行称,外部环境恶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持续的供应瓶颈以及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带来的波动溢出对印度经济前景构成阻力。不过,整体来看,印度经济似乎能够经受住地缘政治形势恶化的考验。

  印度央行指出, 3月-4月,随着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的消退和限制措施的放松,印度国内经济活动企稳,印度接触密集型服务业的复苏预计持续下去。同时,政府资本支出强劲、产能利用率改善、企业资产负债表状况好转以及财务状况良好将提振投资活动。此外,4月,印度商品出口连续第14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

  4月早些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指出,2022年印度经济增速预计为8.2%。

  王海霞告诉记者,考虑到此前印度受疫情冲击影响较严重,因此印度经济会有一个恢复性增长,但其经济的韧性也面临诸多挑战,对印度经济增长造成拖累的因素主要有以下方面。

  首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企、通胀率保持高位将抑制消费需求,进而拖累经济增长。且印度央行加息稳利率的举措将导致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减弱。

  其次,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叠加,造成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资本外流、本币贬值的问题,印度也将不可避免受到冲击,投资的削减不利于印度经济复苏。

  再者,印度贫富差距增大且失业率从3月的7.6%升至7.83%,低收入群体的财富状况有所恶化,这将抑制国内消费需求。而消费是提振印度经济的最主要驱动力,因此,印度经济复苏进程将受到影响。

  不过,长期来看,刘小雪指出,从人力资源、对资本的吸引力、制度红利和技术带来的边际增长率综合考量,印度经济仍处于高增长阶段,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