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4月末广义货币增长10.5% 金融靠前发力支持实体经济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6 10:4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5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4月末,广义货币(M_2)余额249.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8个和2.4个百分点。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454亿元,同比少增8231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9102亿元,比上年同期少9468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有三方面原因:一是4月份降准落地,有助于提高货币乘数,从而加强了货币派生效应。二是财政政策积极发力,4月份财政存款仅小幅增加410亿元,同比少增5367亿元。三是去年4月份M_2同比增长仅为8.1%,形成了较低基数,对今年4月份M_2回升形成了一定贡献。

  市场较为关注的是,4月份人民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明显放缓。“历年4月份的新增贷款通常低于3月份,这是季节性规律。”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表示,如2019年至2021年这3年中,4月份的贷款增量分别较上月减少了39.6%、40.4%和46.2%。今年3月份信贷增长较快,新增量形成了历年的高点,这也是今年4月份回落幅度偏大的一个原因。

  “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稳健。”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4月末,M_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分别为10.5%和10.2%,均保持在10%以上的较高水平。前4个月新增贷款8.9万亿元,为历史同期次高水平。1月份至4月份,企业贷款利率为4.39%,同比下降0.25个百分点,保持在有统计记录以来的低位。4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909亿元,同比多增8161亿元。温彬认为,4月份M_2增长较快,前4个月累计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超过去年同期,也体现了金融靠前发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认为,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长明显放缓,反映出近期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进一步显现,叠加要素短缺、原材料等生产成本上涨等因素,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增多,有效融资需求明显下降。

  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快落实已出台的政策措施,积极主动谋划增量政策工具,支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具体来看,一是稳定信贷总量。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二是降低融资成本。充分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推动降低银行负债成本,进而带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金融机构减少收费,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三是强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督促金融机构全面落实好“金融23条”,支持受困企业纾困、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外贸出口发展,灵活调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居民家庭、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信贷还款安排。(记者 陈果静)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