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美股动荡期卷土重来?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2-06-06 13:5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美股反弹似乎来去匆匆。

  美联储9月放缓紧缩政策的市场预期,随着多位官员的强硬表态出现扭转,最新非农就业报告也为接下来进一步行动提供了有力支持。

  近期关于美国经济放缓甚至陷入衰退的警告声开始出现,引发了广泛关注。投资者将目光转向了即将公布的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这将成为美联储下月会议前的重要参考,而通胀路径走向对于未来加息节奏至关重要,任何“高烧不退”的信号都可能再次引发外界对于政策加码的担忧,进而加剧短期美股波动风险。

  近期关于美国经济放缓甚至陷入衰退的警告声开始出现,引发了广泛关注

  美联储对通胀忧心忡忡

  美国5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上月新增就业人口39万人,薪资增速维持在5.2%的较高水平,同时整体失业率距离疫情前创下的50年低位纪录并不遥远,显示出劳动力市场持续紧张。这也与稍早前公布的褐皮书内容相吻合,企业继续报告劳动力不足及员工薪资上涨的压力。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依然强劲的就业市场暂时掩盖了对衰退的担忧,就业市场依然健康,求职者短缺仍在推高工资压力。考虑到劳动力市场已经接近恢复疫情前水平,表明美联储依然有进一步加息的空间。

  目前利率期货市场已经对6月和7月加息50个基点完全定价。考虑到物价压力依然沉重,上周多位美联储官员为9月行动造势。美联储新任副主席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的表态成为焦点。她认为高通胀是美联储的“头号挑战”,支持至少再加息两次50个基点,如果价格压力未能降温,还可以进一步加息。“ 9月不太明朗。但看不到月度通胀数据出现减速,很有可能再以同样的速度加息。”她说。

  值得注意的是,布雷纳德被视为美联储内部最鸽派的成员之一,但在上个月宣誓就任美联储副主席的新职位时,她的言论可以被视为传达了美联储核心领导层的观点。她的观点也获得了包括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在内的多位官员赞同。美国总统拜登上周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进行了会面,将抗击物价的重担完全交给了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

  在美联储持续收紧政策的同时,有关经济衰退的警告不断出现。摩根大通CEO 戴蒙(Jamie Dimon)建议投资者为经济飓风做好准备,美国前财长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则认为,美联储紧缩政策正发挥作用,但很难实现经济“软着陆”。

  施瓦茨向记者分析道,短期看经济正在向较慢的增长环境过渡,但距离衰退还很遥远。美国制造业和服务业扩张正在放缓,比如5月ISM服务业指数降至近15个月来的最低水平,但仍保持稳定的扩张态势。总体而言,公司业务扩张动能减弱,就业增长趋稳。在商业周期中,需求放缓将抑制通货膨胀。

  面对通胀压力和加息周期初期的考验,美国经济的主要支柱——消费表现仍然坚挺。施瓦茨预计,美联储未来两次会议加息50个基点已无悬念,但9月的政策选择还需要观察届时通胀和经济的表现情况。随着利率接近甚至可能超过中性水平,2023年美国经济将面临更为重大的考验。

  市场波动性或卷土重来

  由上月美联储会议纪要带来的反弹似乎将迎来拐点,三大股指上周全线回落。缄默期前美联储官员再次表达了打压物价的决心,而即将公布的5月CPI通胀报告的表现将影响投资者对于政策路径的重新评估。

  今年以来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下跌超过22%,依然深陷熊市区间,对利率敏感的科技成长企业正受到需求、汇率和估值等多方面考验。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微软上周宣布下修二季度营收预期,同时近期硅谷多家企业宣布缩减或者暂停招聘活动。

  来自监管层面的压力也不容忽视。据报道,上周一个由参众两院领导人组成的两党小组宣布,就为美国公民建立互联网在线隐私权达成广泛协议,这意味着朝最终立法向前迈出一大步。这项立法将对科技公司收集和使用消费者数据的方式提出新的严格限制。与此同时,参议院商务委员会主席坎特威尔(Maria Cantwell)正在寻求额外立法,给消费者更多的起诉空间。

  资金流向上,市场资金出现回流迹象。根据财经数据提供商路孚特(Refinitiv-Lipper)的数据,截至6月1日的一周内,美股基金录得43.5亿美元的净流入,不过成长性基金继续遭遇抛售,累计39.5亿美元的资金流出,显示出投资者对于美联储政策及业绩前景的担忧并未明显改善。

  随着美股脱离5月下旬低位,投资者对于股市的悲观情绪也有所缓和。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AAII)情绪调查显示,上周短期看空的比例环比下降30.7%,而看多后市的比例则暴涨61.3%。与此同时,美媒市场恐慌和贪婪指数时隔两周再次脱离极度恐慌区间。

  不过,考虑到美联储加息预期及潜在的衰退风险,不少投资者选择在衍生品市场上对冲风险。根据嘉信理财的统计数据,VIX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未平仓量分别环比增长4.6%和1.8%,与此同时,标普500指数看涨期权未平仓量环比下降0.6%,看跌期权未平仓量环比增长0.4%。两者都显示,不少资金在押注短期美股将承压走弱。

  嘉信理财首席投资策略师桑德斯(Liz Ann Sonders)表示,5月底的大幅反弹可能为6月份的更多抛售进行了铺垫,“我们上周看到的这种强劲涨势以及其中透露出的一些情况,看起来更像是典型的熊市反弹,而不是新的繁荣行情的开始。今年主要股市基准的广度明显减弱,而可持续牛市走势的早期阶段通常以更广泛的广度推动,这意味着市场趋势并未扭转。”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