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科创板下半年迎解禁高峰 解禁或许对个股有影响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2-06-09 10: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月开始,科创板将迎来一波解禁高峰,规模超过2100亿元。有投资者担忧,解禁后股票供给增加,科创板个股走势可能承压,科创50指数运行也可能会受到影响。

  机构观点表明,解禁潮与指数涨跌幅之间的相关性并不大,限售股大规模解禁对个股股价或许暂时有影响。根据创业板以往解禁高峰前后的经验,大股东在解禁后减持意愿并不如市场预期那么强烈。对于科创板而言,估值、盈利等基本面因素才是其未来能否持续走强的关键。

  科创50指数连日走高,截至6月8日收盘,该指数自4月27日低点以来的反弹幅度已达30%。与此同时,科创板7月即将到来的解禁高峰也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理论上,由于解禁以后股票供给增加,基本面较弱的个股在大规模解禁时往往表现不佳,这是投资者普遍担忧的。市场也开始热议7月解禁潮是否会影响科创50指数的运行。

  机构观点显示,从历史经验看,对于行业指数而言,解禁潮与指数涨跌幅之间的相关性并不大,限售股大规模解禁对个股的影响则更为明显。根据创业板以往解禁潮的经验,大股东在解禁后减持的意愿并不如市场预期的那么强烈。对于科创板而言,估值、盈利等基本面因素才是其未来能否持续走强的关键。

  科创板下半年迎解禁高峰

  今年7月开始,科创板将迎来“三年限售股”(即控股股东和实控人自股票上市之日起三年内不得转让首发股份)解禁高峰。

  据浙商证券研究所统计,2022年科创板限售解禁总规模是10857亿元。这其中,首批“三年限售股”解禁规模约为4740亿元,占比为43.6%,其中7月是阶段高峰,规模达2151亿元,远超今年其余月份;“一年限售股”(即其他股东自股票上市之日一年内不得转让首发股份)解禁规模为3827亿元,其中8月解禁规模最大,达653亿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2022年电子行业科创板“三年限售股”解禁规模居首,达1693亿元;计算机、医药生物和机械设备等行业的解禁规模也排名居前。另外,2022年科创板“一年限售股”解禁规模最大的行业为医药生物,达1052亿元。

  个股方面,2022年科创板“三年限售股”解禁占比前十的个股分别是:华兴源创(82%)、中国电研(76%)、祥生医疗(75%)、佰仁医疗(75%)、晶丰明源(73%)、杭可科技(72%)、华特气体(71%)、柏楚电子(71%)、清溢光电(69 %)、南微医药(67%)。

  解禁或许对个股有影响

  在部分市场观点看来,原始股东在解禁来临前有动力拉升股价,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近期科创50指数的走强。但与此同时,大规模的原始股解禁及后续潜在的减持压力,也成为科创板投资者担忧的流动性问题之一。

  对此,有机构观点分析认为,从A股历史看,对于行业指数而言,短期较大的解禁压力并不意味着其会出现明显下跌,尤其是在首发原始股解禁比例较高时,解禁潮与指数涨跌幅之间的相关性不大,限售股大规模解禁对个股的影响则更为明显。

  光大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宇生认为,限售股解禁对个股的影响有三个特点:一是相较首发股份解禁,定增股份解禁更有可能对个股短期表现产生负面影响。二是对于首发股份,只有当其解禁压力达到一定程度后,才会明显压制个股短期表现。而对于定增股份,随着解禁压力提升,其个股短期表现可能承压。三是对于过去一段时间内股价涨幅过高或持续低迷的个股,当限售股解禁后,其短期表现也会明显承压。

  浙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扬则表示,科创板与创业板解禁后减持规则基本一致,因此,可以一定程度参考创业板开板以来限售股解禁后的走势。

  他认为,针对科创板“三年限售股”解禁,参考创业板的经验,解禁后相关个股呈现较为明显上涨态势。统计创业板开板以来“三年限售股”解禁情况可以发现,创业板“三年限售股”解禁前股价有小幅回落;解禁后,30个自然日内个股平均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不断扩大。

  针对“一年限售股”解禁,从交易视角看,其对个股日均换手率和日均成交量会有推动作用。从股价视角看,统计科创板开板以来的“一年限售股”解禁,不论从绝对收益还是从相对收益,在解禁之前股价均会有所调整;解禁后两周内跌幅有所收窄,但解禁后一个月内仍有压力。

  解禁后减持压力有多大?

  此外,限售解禁后的减持压力也是市场担忧的核心问题。

  王扬分别选取了创业板市值靠前的10家公司,观察解禁后大股东的减持情况。他表示,前十大创业板公司“三年限售股”解禁后减持比例较小、减持时间离解禁日较远——平均减持股数占总股本的比例约为1.48%,减持公告日距离首次解禁日的平均天数为393天。

  “由此可见,创业板龙头公司‘三年限售股’解禁后,大股东减持意愿其实并不强。”王扬总结道。结合此前的统计结果,创业板“三年限售股”解禁仅仅会在解禁前的较短时间内对股价有一定影响,解禁后大股东不会立刻大幅减持,市场担忧落地,股价便开始逐步上涨。

  与此同时,前十大创业板和科创板公司“一年限售股”解禁后大股东减持的比例虽略高于“三年限售股”解禁,但减持的时间离解禁日同样较远——平均减持股数占总股本的比例分别为1.61%和1.65%,减持公告日距离首次解禁日的平均天数分别为375天和165天。

  有市场人士认为,虽然个股迎来大规模解禁,但由于股东减持规模与解禁规模的高峰并不完全对应,往往会延后发生,并且相关股东也不一定会抛售,解禁潮对市场带来的压力可能没有预期的那么大。不过,从情绪面来看,市场在解禁前出于对减持的担忧,往往会导致部分个股提前下跌,这是投资者需要注意的风险。

  科创板中长期配置性价比凸显

  虽然面临解禁高峰的压力,但机构普遍认同的是,当前科创板估值处于历史底部、盈利增速显著,才是其近期表现持续走强的主要推动力。

  德邦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策略分析师吴开达表示,科创50指数的预期盈利增速较快且当前估值处于历史较低分位水平。截至6月2日,Wind一致预期显示,科创50指数2022年、2023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0%、25%,当前市盈率(TTM)仅位于2020年以来的10%分位水平。

  此外,吴开达从宏观面分析认为,当前属于宽货币的经济复苏初期,并且处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政策密集推出的窗口期,在此阶段市场系统性风险较小,小市值、成长风格股弹性较大,往往更受益。

  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2021年一季度以来科创板业绩便持续领跑市场,且在高研发投入支撑下或更具持续性;估值水平上,经过大幅调整后,已有近四成科创板个股股价低于发行价,科创50指数从高位调整至今几乎腰斩,估值也处于历史低点,中长期配置性价比凸显。

  “科创板或类似2012年的创业板,有望成为率先突围、引领新一轮上行的主线方向。”张启尧强调。(记者 汪友若)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