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超155亿元已发放!上市银行“现金红包”来了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2-06-10 09:4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真金白银”陆续进账,上市银行分红季开启!

  6月8日-6月9日,华夏银行、常熟银行、贵阳银行实施分红。目前,已有9家银行实施了2021年度分红,总金额超155亿元。另外,还有4家银行已发布2021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现金分红将于下周实施。

  虽然银行股大面积处于“破净”状态,但A股上市银行一直是“分红大户”。在申万31个行业板块中,银行2021年度以拟超5400亿元的现金分红规模居于榜首。目前,银行股股息率普遍较高。业内人士认为,银行股具有长期配置价值,适合追求长期稳定回报的资金。

  9家银行已派发逾155亿元红包

  6月8日晚,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将于6月16日派发2021年年度A股权益,每股派发现金红利1.035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15.01亿元。

  同日晚间,南京银行亦宣布,将于6月17日派发2021年年度A股权益,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46162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47.57亿元。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有13家A股上市银行发布2021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其中9家银行已实施完毕,共计派发现金红利155.70亿元。

  这9家银行,从现金分红比例来看,超过30%的有3家,最高的是青岛银行,为31.86%;最低的是贵阳银行,为18.14%。从分红总额来看,目前最高的是江苏银行,达59.08亿元,华夏银行派发现金红利52亿元。

  下周还有4家银行将实施分红,除兴业银行和南京银行外,紫金银行、苏农银行的现金红利发放日分别为6月13日、6月16日。

  根据惯例,上市银行实施分红的高峰期于6月初开启,7月底前发放完毕。分析人士指出,通过高比例的分红,上市银行可实现对股东更好的回报。有助于吸引更多投资者,提升自身形象,对稳定股价、加强市值管理都更有利。

  超5000亿元红包“在路上”

  多年以来,上市银行利润分配几乎全部采用现金分红方式,且分红金额与盈利保持同步增长,这不仅令银行股东特别是中小投资者享受到了稳定回报,更巩固了长期价值投资理念。A股42家上市银行中,有40家银行2021年度拟现金分红规模将突破5400亿元,创历史新高。

  梳理上市银行2021年年报可知,还有27家A股上市银行分红“在路上”(即暂未发布权益分派实施公告),拟分红金额超5035亿元。其中,大行仍是绝对主力。

  具体来看,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行拟分红合计3821.93亿元,占分红总额的7成。其中,工行仍遥遥领先,拟分红金额超1045亿元。建行、农行、中行拟分红总额超过500亿元,分别为910.04亿元、723.76亿元和650.6亿元。

  不过,浙商银行和郑州银行表示2021年度不分红。对于不分红的原因,浙商银行管理层表示,原因是配股在时间、程序上有所冲突。

  郑州银行称,留存未分配利润将有利于该行进一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有利于该行提升资本充足水平。

  18家上市银行股息率超5%

  作为分红大户,上市银行的股息率也以较高的水平,成为银行板块引以为傲的“家底”。

  Wind数据显示,以6月9日收盘数据计算,A股上市银行中股息率超4%的有26家,超5%的有18家。这一股息率水平明显高于不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披露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年)》显示,2021年各月,银行理财产品加权平均年化收益率最高为3.97%、最低为2.29%。

  建行董事长田国立此前直言:“从投资来看,大的银行股不适合做短线投资。长期来看,以建设银行为例,股息率已经远远高过理财产品。”

  中国银行行长刘金亦曾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国银行的股息率和分红率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尽管不高,但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也是一个稳定可靠的选择。对个人客户而言,作为资产组合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不错的选择。

  近期,外资在增持银行股。中银证券数据显示,5月外资对A股银行整体小幅增持。从4月29日至6月2日,外资持有银行股占总市值比例由1.90%上升到了1.93%,增持比例在申万行业中处于9/31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