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创新产品+提升服务 小微贷款进一步获银行重点关照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22 08:3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段时间,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的金融支持政策频频出台。为了落实落细各项政策,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行动,持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对此,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对记者表示,随着“稳增长、稳信贷”举措密集出台,预计银行会加快信贷投放节奏。在新一轮信用扩张初期,预计大型银行和政策性银行会发挥主力作用,凭借资金成本优势提前加大对重大项目的放款。同时,对公短期贷款、票据融资预计短期也会明显冲量,有利于宽信用的推进。

  政策持续加码

  5月份,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部署了六个方面33项措施,其中有10余项涉及纾困小微企业。6月9日,银保监会召开小微金融工作专题(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2022年继续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目标,确保个体工商户贷款增量、扩面。

  据记者了解,近段时间,多地也出台了相应的金融支持政策及措施。例如,陕西银保监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年重点领域普惠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辖内各银行机构要加大对普惠重点领域贷款投放进展、余额变动情况的监测分析;确保2022年持续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两增”目标,全年信贷计划序时进度合理超前时间进度。

  6月11日,西安高新区召开“首信贷”产品上线推介会暨“信易贷”推广会议,创新推出全省首个信用加持的“首信贷”产品,进一步助力中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首贷难问题,发挥信用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记者还注意到,多家银行也正纷纷推进相关工作落地见效,全力以赴加大信贷投放。例如,农业银行于近日出台了23条措施帮扶小微企业纾困发展,提出2022年普惠贷款在高基数基础上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目标;推动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上年进一步降低。

  其实,全国各地已有众多小微企业享受到了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带来的政策红利。广东惠州鹏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蛋品生产销售的农业龙头企业,受疫情影响,生产和物流成本不断增加,而销售量出现下降,回款周期延长,面临资金压力。当地政府部门在对企业的走访调研中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惠州市农业局帮企业联系对接了当地的工商银行广东惠州惠东支行,该银行很快启动“绿色通道”完成了审批等程序,为该企业授信4000万元。

  实际上,今年以来,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于小微企业的纾困力度持续加强。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53.4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0.6万亿元,同比增速22.6%。

  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

  为满足小微企业更加灵活的用款需求,多家金融机构不断加大信贷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升级。

  “银行正积极应用互联网新技术,加快数字化服务创新步伐。”光大银行内部负责人表示,例如,光大银行“光信通”综合运用区块链智能合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实现资金流、信息流、物流融合统一,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不间断,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依托无接触、线上化、智能化的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向广大小微企业提供线上便捷、安全可靠的普惠金融服务,例如通过“云服务”为某生鲜外卖平台服务企业发放了200万元经营快贷,足不出户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难题,保障平台配送服务能力。

  为有效激发外贸小微企业这一市场主体活力,帮助企业稳订单稳生产,交通银行在上海地区推出专属于外贸小微企业的“外贸贷”产品,精准便利企业融资,为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据了解,“外贸贷”是一款全信用融资产品,充分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缩短申请流程、减少申办材料,从申请、签约到提款实现全流程线上化,具有申请快速、提款便捷、随借随还、无需抵押等特点。

  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引导下,银行等金融机构会重点增加对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经济活动进一步恢复,预计6月份信贷大概率保持增长势头,信贷结构也有望进一步优化。

  与此同时,券商机构对此给出了积极的前景展望。中信证券研报表示,考虑到6月份作为上半年收官月,银行将会集中发力,配合政策支持引导,预计信贷数据将会继续提振。(彭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