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48家上市公司预告上半年“成绩单”,预喜率超7成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2-06-23 10:5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凯普生物、广晟有色、耐普矿机等多家绩优上市公司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

  截至6月22日,A股共有48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超7成公司预喜,化学原料、光伏、有色、新能源产业链公司业绩表现突出。

  从股价表现看,不少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后,股价出现明显上涨。

  十余家公司预计业绩翻倍

  上述48家上市公司,有36家预喜,预喜比例达到75%。其中,略增14家、续盈7家、预增15家,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整体保持了较好的业绩增长。

  净利润预计增幅方面,按照净利润增幅上限计算,有12家上市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翻倍。

  分行业看,上半年业绩增幅预计翻倍股主要集中在有色金属、电力设备、机械设备、化工等行业。从产业链角度看,新能源车产业链、光伏产业链上下游公司表现亮眼。其中,盛新锂能、雅化集团两家“锂盐”企业,分别暂列净利润增幅榜的第一和第二位。

  其中, 盛新锂能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6亿元至29亿元,同比增长793.9%至897.04%。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下游客户对锂盐的需求强劲增长,公司锂盐的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

  雅化集团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22亿元至23.72亿元,同比增长542.79%至618.52%。报告期内,锂行业景气度持续回升,锂盐产品的需求持续增长,锂盐产品价格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公司抓住市场机遇,加大锂盐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使经营利润得到大幅度增长。

  下游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也支撑了锂盐价格的高企。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46.6万辆和44.7万辆,环比分别增长49.5%和49.6%,同比均增长1.1倍。1-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突破200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

  尽管经营受到疫情的扰动,但随着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实现快速反弹。

  上述48家上市公司中,仅凯撒文化和优刻得预计报告期内出现亏损。其中,凯撒文化预计上半年亏损3500万元-60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2.1亿元。公司表示,上半年公司游戏产品授权收入较上期减少,同时公司持续加大对在线游戏的投入,导致运营成本增加。

  多只绩优股股价表现亮眼

  从个股股价表现看,不少业绩翻倍股发布业绩预告后,次日股价表现较好。

  凯普生物6月21日晚间披露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8.5亿元至9.5亿元,同比增长117.38%至142.95%。

  受此影响,凯普生物6月22日早盘大涨,最高涨幅达到8.65%。

  但也有部分绩优股二季度以来的股价整体表现亮眼,发布业绩预告后,股价表现平平。

  广晟有色6月20日晚间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亿元至2.1亿元,同比增长91.27%到151.04%。2022年上半年公司大力推进营销改革,精准研判市场,扩大产销规模,营业收入及毛利有较大幅度提升。公司参股企业广东省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加大技术改造,公司按权益法核算的投资收益金额增加。

  6月21日,广晟有色股价收盘跌幅达到3.75%。不过,广晟有色二季度以来累计涨幅超过23%。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