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我国资本市场发生积极的结构性变化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6-24 09:3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刘慧)“结构性问题始终是制约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这些年,我们着力用改革的方法和思路去破解结构性难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23日表示,资本市场这十年的结构性变化主要体现在6个方面。

  他是在2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李超说,多层次的市场体系结构在发生明显变化。沪深主板更加突出“大盘蓝筹”特色,科创板坚守“硬科技”特色,创业板继续保持“三创四新”特点,北交所和新三板注重于创新型的中小企业。同时,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也在整个资本市场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上市公司结构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战略新兴行业上市公司接近2200家,市值超过千亿元的战略新兴行业上市公司由十年前的完全空白发展到现在46家。”李超介绍,上市公司资产规模相比十年前增长了2倍,营业收入、净利润总体保持较高增速。

  市场优胜劣汰效应加快显现。李超说,A股市场分化特征更加明显,各方资金更加青睐龙头股、绩优股。常态化退市机制逐步建立,退出渠道大幅畅通。

  投资者结构也在逐步优化。李超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境内专业机构投资者和外资持有流通股市值占比达到了22.8%,比2016年提升了6.9个百分点。2021年个人投资者交易占比首次下降到70%以下。

  李超还表示,资本市场的产品供给体系更加丰富,持续优化股、债、期产品结构,丰富风险管理工具,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此外,随着全方位投保体系和“零容忍”打击违法犯罪体制机制更趋完善,诚信经营、敬畏法治的市场氛围正加快形成。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